修罗场爱好者,杂食党

【明侦全员x你】MG国家调查局特别调查小组 第三章-绑架案(中上)

设定:明侦全员X你,AU,同人

第一章:初来乍到 

第二章:绑架案(上) 

null

第三章-绑架案(中上)

你们在飞机上休息了大概两个小时,迷迷糊糊醒来的你判断大概还有一小时就要降落了,就在这时候,坐在你对面的白敬亭忽然睁开双眼,神情紧张,双手撑着桌面剧烈地呼吸,他的异样惊动了所有人。

坐在他旁边的何老师连忙拍着他的背问:“小白,怎么了小白?”

王鸥从机舱后面端来了一杯水放在小白面前,温柔地说:“是不是发了噩梦?跟沙城有关?”

 

白敬亭脸色苍白地点了点头,可是没有说话,撒贝宁观察了一下他说:“是不是因为这个案件发生在沙城,所以你产生了潜意识的抵触?”

白敬亭深呼吸了几下,端起那杯水猛地灌了下去,才开口说:“我并不相信梦的解释。”

 

乔振宇扬眉说:“你居然不相信?佛洛依德的《梦的解释》那可是心理学的奠基之作啊!而且梦境会将人的潜意识无限扩大,或许你只是不希望你的家乡发生这样的案件而已。”

白敬亭眉头紧锁,双唇颤抖着想说些什么,可是很快他就平复了情绪,说:“没事,可能就是你分析的那样吧,我已经三年没回沙城了。”

 

何炅笑着说:“可能这叫近乡情更怯吧。”

 

白敬亭的噩梦带来的小插曲并没有让你们的行程发生任何的改变,大家有安静了下来,珍惜落地前宝贵的休息时间。

 

机长通过广播告诉你们大概还有半小时就可以降落在沙城机场了,原本沉寂的客舱内一瞬间被点燃,此刻组员们都从放松的状态中走出来,进入了一种高速运转的工作状态。

 

王鸥此时也拿出了最新的绑架案的案件信息,被绑架的儿童名叫周小文,年龄三岁,下午13:10左右是在小区的儿童游乐区玩耍时失踪的,周母在五分钟后发现周小文不见了,并联合邻居在小区以及附近街道寻找了半小时,半小时后向将这一情况报告给调查局,下午17:00周家接到绑架犯的电话。

 

撒贝宁只用了几秒钟就看完了整份文件,抬头问王鸥:“鸥鸥,当地调查局安排得怎样?”

王鸥说:“他们已经在案发的周家的小区拉网了,我们下地就可以直接到周家,沙城调查局也腾空了一个会议室给我们办公。”

 

“怎么不见尸检报告?”撒贝宁问道。

王鸥回答:“因为受儿童保护法约束,儿童的尸检报告提取需要经过其父母的同意……痛失爱子的陆家父母并不接受。”

 

何炅合上了笔记本,看向了白敬亭说:“他们可不能不给,牵涉连环犯罪的话,尸检报告必须上交国家调查局,不过现在跟他们扯程序也太麻烦了。”

撒贝宁也看向了白敬亭,他拍了拍白敬亭的肩膀说:“既然程序麻烦,那就直接去看吧,这件事就交个你了,小白,下机之后你直奔沙城法医鉴定中心。”

白敬亭重新戴上他的金丝眼镜说:“可以。”

 

“既然绑架犯会直接打电话给受害人家属,那就说明绑架犯认识受害人家属,可能是邻居或者是朋友。”何炅看向撒贝宁说。

撒贝宁摩挲了一下下巴,连夜工作他的下巴已经能看出刚刚长出来的胡渣了,他说:“没错,这样,我跟鸥鸥直接到受害人家里了解情况,乔大侠跟小实习去走访邻居周边,抛尸现场就交给你了老何。”

 

每个人都接到自己的任务,邻里排查走访,是你作为调查员生涯的第一个工作任务,你仿佛感受到一股正义之光撒到了你的头上,即便现在外面一片漆黑。

乔振宇看出了你的兴奋,调侃着说:“小实习,你别高兴得太早,邻里排查走访是最麻烦的事了。”

你眨了眨眼睛,不是很明白,不就是问问题吗?这有什么难的?

 

何炅接着说:“如果绑架犯就藏在邻居里,你们需要提起十二分精神,关注他们每一个人的神情与神态,小实习,你刚来,这个任务巨大,还是我带着你来做吧!乔大侠你去抛尸现场,我跟小实习走访。”

“老何,你的职业病又犯了,总不放心小孩子。”王鸥轻笑着说。

 

撒贝宁挠了挠头说:“其实是我疏忽了,小实习第一次来参与案子,的确不能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乔大侠来带。”

乔振宇气鼓鼓地说:“咩?说我带得不行呗?啊?我还带也是总调局的首席教导员啊!”

撒贝宁原本一脸正经的表情一下子变得有几分……不可描述,说:“没说你带得不行,只是说你不行而已。”

听到撒贝宁的调侃乔振宇正打算反抗,可是客舱内响起的降落警报声告诉你们正式进入调查工作开始了倒计时。

 

一下飞机,你们就按之前分配好的任务分组分头行动,你跟撒贝宁、何炅、王鸥坐上了沙城调查局的车来到了被绑架孩子周小文所在的小区。

 

你们刚下车就感受到来自沙漠城市的干燥以及沙漠地带夜里的冰冷刺骨的寒风,一位约莫二十五岁的精干帅气的调查员就向你们走来,他跟你们敬了个礼,自然地你们也给他回了个礼。

他开口介绍自己,语调里满是果市的口音:“泥萌好呀!我系沙城的中级调查员王嘉尔,你们是总局派来的特别调查员对吧。”

撒贝宁伸手跟他握了握介绍说:“是的,我是特别调查小组的组长撒贝宁,这位是对外联络官王鸥,这是我们的顾问何炅,还有我们新来的实习生。”

 

王嘉尔跟你们一一握手之后开始介绍受害人的家庭以及周边状况,他说:“现在周氏夫妻正在冷战,互相指责对方没有保护好孩子,这对于我们的调查来说很不利,如果要进行沟通,最好有女性调查员跟周夫人沟通一下。”

撒贝宁指了指王鸥说:“我跟鸥鸥会负责跟孩子的父母沟通,现在不能让他们两个冷战,这也许就是绑架犯的目的。”

 

“界层我们真的没有想到哦,还是泥萌厉害。”王嘉尔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说道,“然后这个小区我已经安排了辖区内所有调查员过来驻扎,保证连一只苍蝇都飞不出去,要是绑架犯敢跑出来,一定会被我萌扎住滴。”

 

撒贝宁停下了前进的步伐,正视王嘉尔说:“撤掉百分之七十的调查员,让他们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如果嫌犯就在这个区域内,太多的调查员聚集在这里可能会改变他原来的作案手法,这样我们更难判断他的行动,若果他不在这个小区内,其他区域会因为缺少调查员看守,可能让他顺利逃脱。”

 

王嘉尔拍了拍自己的脑袋,说:“对哦,我怎么没有想到!我马上去安排!”说完就想往外跑,何炅拉住了他。

何炅说:“你先带我们去见一见受害人家属。”

王嘉尔这才反应过来,继续带着你们走向受害人的家。

你看着王调查员的迷糊劲忽然明白到为什么那个嘿嘿嘿侦探社和名侦探俱乐部的生意会如此火爆。

 

你走在后面,问何炅:“何老师,我们不是应该去走访邻居吗?”

何老师看了一圈周围,指着黑灯瞎火的小区说:“小实习,现在可是凌晨一点半啊,走访也得等到天亮才行,半夜把邻居叫醒可不是一种文明行为。”

你恍然大悟,不好意思地看向走在前面,看着比自己没有大几岁的王嘉尔,其实自己也在犯跟他一样的迷糊,一时间脸都红了,幸好天色黑暗,没有人发现你的窘迫。

 

你们来到了受害人家里,客厅的电话安装了你在学校也接触过的监听器,也见到了穿着格子衬衫的周先生,他看上去十分落寞疲惫,也是谁家丢了孩子不会伤心难过呢?他一看到你们的到来,艰难地提起精神跟你们打招呼。王嘉尔跟他介绍了你们。

 

撒贝宁开门见山地说:“周先生您好,我想了解一下案发经过。”

周先生坐到了沙发上,懊恼地说:“我叫周峻纬,是沙城水果IT公司的程序员,案发的时候我正在上班,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你们还是去问我太太吧。要是今天我不回去加班就好了。”

 

你觉得很疑惑,昨天明明是周五,为什么周先生却说是在加班呢?

“您的加班是提前得知的还是临时安排的?”撒贝宁问道。

 

周峻纬抬起头,眼底黑眼圈在这个角度看上去更大了,他说:“其实昨天是我轮休的日子,可是早上十点左右总部那边发现了一个BUG,那是我负责的部分,我只好回去加班了,要是我一开始就细心一点,那么那个BUG就不会出现,小文也就不会被绑架了。”

你看着一脸懊恼的周峻纬,感受到这位年轻的父亲深深的自责,看来绑架犯打来的电话让他陷入了这种自责当中。

 

王鸥这时候问:“好的,谢谢你提供的消息,我需要跟您的太太深入了解一下。”

周峻纬指了指右手边一个门上贴着恐龙身高尺的房间说:“我太太在孩子的房间里不肯出来,她现在都不愿意跟我说话,王调查员,你试一下跟她沟通吧,这真的不只是她的错。”

 

王鸥点头答应了,转身走到儿童房门,轻轻地敲了几下门说:“周太太,我是调查员王鸥,希望你可以开门配合我们的调查,你所掌握的具体信息对于我们找到孩子抓住绑架犯非常重要。”

你们隐约听到房门内的哭泣声,过了大概几分钟,儿童房的门终于打开了,周太太披头散发地走了出来,她看上去十分漂亮,如果不是状态不好一定是一位大美女。

 

她慢慢地走到客厅中间,坐到了离周峻纬的最远的沙发上,抽泣着说:“早上的时候,我们一家打算去动物园玩,都出小区门口了,毕竟小文已经吵了一周了,他说想去看熊猫和老虎,可是峻纬却临时说要去加班,没办法我就只好又带着孩子回来了,回来的路上小文一直在吵闹,好不容易哄他吃完午饭,他又闹着要去小区里玩滑滑梯,我不想让小文失望,我又带着他到儿童游乐区去玩滑滑梯。”

 

“沙城天气炎热,下午一点去玩滑滑梯,容易中暑吧?”王鸥问。

周太太大声地抽泣了一下,点头说:“对,我也怕中暑,因为游乐区离我们家很近,才二十来米,我就打算跑回来拿上瓶水,而且从我们家的窗户是可以看到游乐场的,可就拿瓶水的功夫,孩子就不见了,要是……要是我能一直带着他,那就没事了。”

周太太说完将脸埋在了自己的双臂内继续哭泣。

 

王鸥坐到了周太太的旁边一边拍着她的肩膀一边安慰说:“周太太,现在我们需要你坚强起来,丢失孩子会让你感受到很自责,可是我们分析过另一个案子……”

“你们不要提另一个案子!”周太太忽然大声地打断了王鸥的话,她身体颤抖着说:“我不想知道另一个孩子发生了什么事!你也不清楚我现在的感受!我知道我自己做错了,我不需要你们的指责。”

 

看到全身在抵抗配合你们的周太太,你跟何炅对视了一眼,你学习过,这是人在面对哀伤的前期阶段,拒绝、痛苦和内疚。

 

这本该继续安慰周太太的王鸥却用一种温柔而坚定的语气说:“我知道,我无法体会到你现在的感受,可是我们来到这里是来帮你的,我们都希望小文可以早点回家不是吗?”

这句话好像给了周太太一些鼓励,周太太抬起头,擦拭掉眼泪之后说:“好吧,你们还有什么要问的。”

 

王鸥跟撒贝宁对视一眼之后说:“我想知道,你们夫妻是否有朋友或者亲人经常来探望你们和孩子的?或者有特别喜欢你们家孩子的邻居或者朋友?”

周峻纬摇头说:“很少,你们怀疑是熟人作案?”

周太太看向周峻纬,然后诺诺地说:“有一个邻居的大妈,她……很喜欢孩子,经常跟我说要是我上班来不及接送孩子,她可以代劳。”

 

周峻纬的脸色变得铁青,说:“你为什么不早点说?”

周太太也生气了,喊道:“我不早说?这之前也没有人问过啊!”

 

你跟何炅都捕捉到了这个重要的信息,这位邻居大妈是你们重点询问对象。

于是你迫不及待地问:“周太太,不好意思,我们想知道到底是哪位邻居大妈呢?”

周太太说:“就是儿童游乐区对面那家,到游乐区不到50米那家。”

 

你跟何炅对视了一眼,他轻轻点了一下头,然后这时候何炅的电话响起来了,你在旁边看到来电显示是鬼鬼。

何炅跟撒贝宁示意了一下,带着你走出了周家,你们站到周家门口接听了鬼鬼的电话,何炅开了公放。

 

在鬼鬼精灵调皮的语气里,你听不到半丝熬夜疲惫的感觉,她在电话那边喊着:“何宝宝!何宝宝!快!快问我问题!”

何宝宝这种不合时宜且过分亲昵的称呼让你感到一丝头皮发麻,可是何炅却一脸宠溺地笑着说:“鬼鬼,你是不是查到了什么?”

“哼,要是查到了什么我才不会打电话给你呢,没有哦!什么都没有!”

 

何炅眉头紧锁,这跟他之前判断凶手作案肯定不止一两期起了冲突,便问:“是不是搜索的范围不够大?没有任何相关的丢失案件吗?”

鬼鬼回答:“嗯哼,没有,我已经搜查了全国范围内的儿童失踪案,没有一起跟这两件类似。”

“好的,谢谢你。”

鬼鬼嘟哝着说:“不是,你继续问我问题啊!你想问什么我就帮你查什么。”

 

何炅想了想之后问:“嫌犯估计明天还会打电话过来,如果你要定位这个电话,需要多长时间?”

鬼鬼那边安静了几秒,然后她说:“三分钟,最起码三分钟。”

何炅看着你点了点头,说:“要不要让实习生给你问题?”

 

你忽然感到紧张,因为你现在脑子里一片空白,然而鬼鬼那边已经在催促:“小习小习,快,你快问我问题。”

你快速地看了一下周围的环境问:“鬼鬼可以调到这个小区或者附近的监控视频吗?查一下昨天一整天的车辆和人员出入情况吧。”

 

鬼鬼喊了一句OK之后就挂掉了电话。

她神神化化的表现让你一脸懵逼,何炅却拍了拍你的肩膀说:“她就这个风格,你习惯就好,别看她精灵古怪没个正行,没有她我们办案寸步难行。”

“她这么特别,调查局没有意见吗?”

何炅笑了,他轻描淡写地反问:“你觉得我们为什么叫做特别调查小组?”

 

你感受到了特别调查小组的第二个特别,人员特别,特别聪明学识渊博的白敬亭,特别古灵精怪的“黑客式”信息技术员吴映洁,特别权威但是不做领导的何炅,行为和形象特别两级分化的撒贝宁……虽然剩下的两个看上去比较正常,可你不得不怀疑其实他们只是不现山水。

==========

笔者碎碎念:未完待续。

评论(12)

热度(37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