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场爱好者,杂食党

【明侦全员x你】MG国家调查局特别调查小组 第四章-绑架案(中下)

设定:明侦全员x你,AU,同人

第一章:初来乍到 

第二章:绑架案(上) 

第三章:绑架案(中上) 
null

第四章-绑架案(中下)

    

    你跟何老师站在周家的门外,沙漠城市里的星空要比城里看上去更加宽广,一望无际的星海下你找寻着天文学里学过的星座,可是这毕竟不是你的专业,勉强找到了北斗七星和大熊座小熊座就再也找不到对应的星座了。

何老师跟你一起仰望星空,说:“现在我们只能等天亮了之后才能去走访,也不知道小白和乔大侠他们的进度怎么样了。”

 

既然小白不在,你就问何炅:“其实为什么不直接让法医加班拿过来报告呢?”

何炅拍了拍手说:“首先这里是沙城,不是每一个法医都是总局的张法医可以毫无纰漏,其次嘛,小白是医学博士啊。”

 

你惊讶得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虽然早就知道白敬亭博学,可是还是超出了你的想象,结巴着说:“不……不是吧……他看上去也就二十三四岁啊!怎么就博士了?”

何炅看着你惊讶的表情,抿了抿唇欲言又止,然后说:“是的,博士,撒撒选择了你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你观察力很敏锐嘛!小白还有几个月就到二十五岁了。”

 

虽然听到何炅夸自己观察力敏锐,可是跟白敬亭这种学霸……不对,应该是学神比起来,你更加觉得能参加这个小组已经不能用幸运来形容了,应该叫神迹。

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你只好提出另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吴映洁叫鬼鬼啊?还有她成年了吗?”

 

何炅看出了你的窘迫,他一脸宠溺地说:“为什么叫鬼鬼,你以后有机会自己去问她吧,虽然随便告知别人女生的年龄并不是一种绅士的行为,可是我告诉你,你没来之前小白是老幺,现在嘛,你才是老幺。”

你嘴角抽搐着,作为一个大四学生,要是比他们都还老,估计此刻只想挖个沙坑把自己埋了,可转念一想,鬼鬼又是什么硕士博士吧?

也不知道是你的表情管理太差,还是何炅的侧写能力太强,他居然回答了你脑海里的问题:“放心,你的学历不是组里垫底的。”

 

闲聊了几句之后,你们开始关注案件本身了,邻里排查走访你之前并没有什么经验,于是便问:“何老师,我们天亮之后要怎么走访?”

“你认为呢?”何炅坐到了小区的长椅上,长椅正对着儿童游乐区,借着微弱的路灯,你隐约地看到穿过儿童游乐区的50米外的那个邻居的房子。

 

你说:“既然周太太提到了那位邻居大妈,那我们就从她先开始吧。”

何炅点了点头说:“没错,从已知的线索入手,很准确。”

在工作上第一次得到了认可,你感到一丝开心,就连通宵带来的疲惫也一扫而光。

 

何炅拍了一下长椅示意你坐下,坐下之后何炅说:“虽然王调查员看上不太靠谱,可是他也不至于愚蠢到不会进行邻里排查,所以这个大妈一定不是绑匪。另外告诉你一个知识点,男性绑匪一般倾向于绑架孩子,而女性更倾向于绑架婴儿,这是人类的天性,也可以说是潜意识。”

你的心里咯噔了一下,难道自己判断错了?

 

何炅继续说:“但是,大妈那么关心孩子,一定经常在游乐区附近逗留,或许她曾经见过绑匪也不一定,而且她MG国的大妈嘛,八卦的能力会让她应该会清楚小区内所有有孩子家庭的行踪,直接问她总要比一个个去问来得快。”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不亏是刑侦界的泰斗人物,你只能在心里大写一个服字,继续问:“那是不是还要问一下保安之类的?”

 

何炅的语气变得十分认真:“对,明天我们主要排查的人是经常在小区的公共区域逗留的人,特别是会在游乐区附近逗留的人,他们很有可能是绑匪或者曾经接触过绑匪。”

“所以我明天要注意什么?”

 

何炅说:“关注他们的语气,动作,神态,如果他们撒谎了,相信你在学校里学过的知识,马上判断出来,不要着急行动,记住他们让当地调查局密切关注就行。”

你点头记下,并问:“那我现在需要做些什么吗?”

 

何炅指了指周家说:“不年轻了,有些累了,找个沙发靠一下也好,你真想帮忙的话,去旁听一下撒撒和鸥鸥吧,帮他们记下细节,毕竟又是一个通宵啊!”

说完你们两人又回到了周家,客厅里只剩下撒贝宁和周峻纬了,可是此刻撒贝宁并没有询问他,而是在查看手里的资料。

 

于是你走到了儿童房,儿童房门是开着的,王鸥正在跟周太太聊天,周太太手里拿着一个玩具说:“这是小文最喜欢的玩具,因为这是个布娃娃,我怕他会弄脏,总不让他带出去,今天他也闹过要带出去,可是我没让……”

王鸥说:“你这种想法很正常,那小文喜欢这个玩偶的事除了你们夫妇之外,还有人知道吗?”

 

周太太擦拭了眼角的泪,说:“没有了,连幼儿园的老师都不知道,因为小文才去了几天幼儿园。”

王鸥继续问:“那小文有其他喜欢的东西吗?比如说有人拿着那样东西,他就会走过去拿。”

周太太摇了摇头说:“不会的,我们教过他,不要乱拿陌生人的东西,也不能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他是个好孩子。”

 

王鸥拍了拍周太太的肩膀安慰她,然后问:“昨天是周五,小文不去幼儿园是因为要去动物园所以请假的吗?”

周太太点头说:“是的,因为峻纬刚好是昨天轮休嘛。”

王鸥站了起来,站到周太太身后,一手扶着她的背轻轻地拍着,一手支着她的肩膀和头部,温柔地说:“周太太,你应该很累了,我就不打扰你了,你睡一下吧。”

 

说完,周太太就靠在王鸥的臂膀缓缓入睡了,你惊讶地想这莫不就是传说中的催眠术?而且才一句话的功夫!周太太就睡了……睡了……

站在门口看着房间里所发生的一切,你感觉回到总局你要找个牙医看一下你的下巴,毕竟它已经掉在地上好多次了。

 

王鸥转头看到了你,温柔一笑,然后轻轻地走出房间,并带上房门,跟你解释说:“其实周太太已经很疲惫了,只是精神过于紧张一直不能休息,我只是对她进行心理暗示让她放松休息,根据陆小川案的经验来说,明天绑架犯还会打电话来,她要是休息不够,应对明天电话就更加不能帮到小文。”

 

你们再回到客厅,周峻纬已经不在客厅了,也许已经回房间休息,只剩下撒撒和何老师两人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王鸥指了指空着的沙发暗示你可以在沙发上休息一下,等待明天天亮之后继续工作。

 

你看了一眼手机,现在已经是凌晨四点了,距离沙城日出还有一个半小时左右。

你给同学,同样是在MG国家调查总局工作的蒲熠星发了一个信息:

小蒲,我今天第一天上班就出外勤了,还是绑架凶杀案,太刺激了,你呢?

夜深了,你有空再回消息吧,反正日出之后我也不一定有空看手机了。

 

坐在沙发上睡觉可一点都不舒服,没睡多久你就醒来了,此时窗外的天色泛青,马上就要天亮了。

撒贝宁拿着笔记本电脑坐在饭桌前工作,你甚至都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醒来的工作的,而何炅也起来了,他就坐在撒贝宁的对面,低头看着机上带来的那份档案。从你的角度看过去,他们就像一双默契十足的搭档,也不知道他们一起合作了多久。

 

此时门外传来几声敲门声,你立刻从沙发上跳了起来,打开门,是白敬亭。

他从法医鉴定中心赶回来了,头发有些凌乱,身上的白衬衫也有些皱皱巴巴了,手上拿着一袋档案,看来那就是他奋斗一整晚的成果了。

 

“早啊,小白。”你跟他打了个招呼,而小白只是冷漠的点了点头就侧身进了屋子。

他径直走到饭桌前,将手上的档案一一展开。

 

撒贝宁吩咐了大家到在餐桌前进行一次会议,于是你也坐过去了。

王鸥拿出手机拨了电话给还在抛尸现场的乔振宇,打开了公放放在桌子中间。

 

“小白,你先说说你的发现。”电话一拨通,撒贝宁就吩咐道。

白敬亭没有开口,而是站着挠了挠头,似乎有什么困惑住他了,让他无从开口,可他是一个25岁就获得医学专业博士的人啊!居然还有他想不明白的事?

可是很快,白敬亭就组织好语言了,他指着一副遗体全貌照片说:“陆小川的死因是窒息,除了膝盖上的一点点淤青之外,没有任何伤口,我怀疑凶手是用枕头或者棉被之类的将他闷住让其窒息而亡,另外他的头发和指甲都被修理过了。”

 

你思忖了一下,说出了你的看法:“陆小川才三岁,我觉得膝盖上的淤青可能是生前走路不稳或者玩耍跌倒所致。”

撒贝宁向你投来认同的目光,这是对你的认可。

 

何炅提出疑问:“没有任何伤口?那有没有遭受过侵犯?”

白敬亭摇了摇头说:“没有,我担心沙城的法医没有想到那一层,全身我都检查了一遍,没有任何遭受过任何侵犯,但是陆小川的胃里没有任何的食物残渣,而且他非常消瘦。”

 

电话那边的乔振宇分析道:“凶手虽然不进行侵犯,可是却通过饥饿来虐待孩子,哼,要不是他不行,就是他有妄想症。”

虽然早就知道流荡在人间的恶魔很多,可是这也是你亲身经历这样的推理,这个小组到底接触过多少类似的犯人才会首要想到这种事啊?

 

白敬亭深吸了一口气,说:“我开始也以为是凶手在那方面是不行的,所以通过这种方式虐待孩子来宣泄自己的欲望,保险起见,我还是查化验了玻璃状液[1],没有饥饿性酮症[2]的现象。”

乔振宇在电话那边不耐烦了,喊道:“说人话!”

白敬亭解释道:“也就是说,被害人失踪的这几天是有营养补充的,但不是食物。”

 

撒贝宁问:“注射?”

白敬亭说:“皮肤上没有任何针孔。”

王鸥拿起尸检报告看了一下,眼神也变得迷茫,说:“这就很奇怪了……”

 

这下子你们终于明白困住天才的问题到底是什么了,可连天才都解答不了的问题,目前也没有人可以解答出来。

沉默了一阵之后,撒贝宁说:“那就先放一边,无论凶手是怎么做的,我们可以确定的是被害人这几天是有营养补充的,48小时或者72小时都不是绝对临界值,既然上次从失踪到发现遗体是7天,那么也许凶手的临界值是在7天,从案发到临界日,我们还有不到5天。”

 

何老师点头同意,然后说:“大侠,说一下你的发现吧。”

“哦,对,我现在不在抛尸现场了,我在沙城调查局物证科,”乔振宇说,“昨晚勘察抛尸现场的时候我发现凶手是故意要让尸体被发现的。”

 

“为什么?”你记笔记的手停住了,这不符合一般凶手的抛尸动机,一般凶手都不希望尸体被发现,特别是已经报道过失踪的人员的尸体,陆小川是六岁以下儿童,‘童谣警报’一启动,全国媒体都会24小时轮番通报。

乔振宇解释:“虽然是晚上,加上555号公路的灯光设备很差,可是无论我从555号公路的哪个方向路过抛尸点,只要不是视障人士都能一眼就看到,而且卷宗上也说了,受害者当时穿着白色衣服,不用等到白天,晚上的车灯一照,一反光特别明显。”

 

你记得陆小川的尸体明明是白天被路过的司机发现的,为什么乔振宇一直强调夜晚呢?于是你再次提问:“为什么是晚上?”

“哈!小实习可以嘛!一下子就问到重点咯~”乔振宇在电话那边表扬道,你的脸微微一烫。

 

撒贝宁反问:“这就是你去物证科的原因?”

乔振宇回答:“Bingo!我刚刚看到物证科的详细报告,首先是白色的衣服,可以用纤尘不染来形容,其次上面除了受害人的生物信息以外,连凶手的汗液都没有。”

 

小组瞬间陷入了沉默,你抬头看了一下所有人,何老师双手环胸,双目紧闭。

过了一会儿,何老师开口说:“没有汗渍说明凶手是夜晚抛尸,因为沙漠夜间温度极低,不会流汗,并且说明凶手有车,衣服纤尘不染说明他可能有洁癖或者非常严格的生活秩序,甚至近乎于疯狂地在乎这个孩子,可以说基本符合我们一开始的判断,他将自己的某种感情转移到了这个孩子身上。”

 

撒贝宁接着说:“基本上可以确认侧写了,让鬼鬼加入会议吧。”

何炅掏出手机,拨通了电话后放在了桌面上,娇俏甜美的声音一下子充斥了整个饭厅:“古德莫宁,艾瑞博迪,今天是你们的贴心小客服鬼鬼为你们服务,请问有什么是我可以为你代劳的吗?”

 

语不惊人誓不休,没错,是她的风格,你抬头看了一眼大家,除了小白耳朵红红地站在那一动不动之外,其他人都一副宠溺的模样。

撒贝宁换了一种慈父般的声音说:“鬼鬼~早呀,你昨晚有查到什么吗?”

 

“小实习要我调监控查一下出入的车辆和人员,我对比了抛尸当天555号公路进出沙城路段的监控以及这个小区出入的车辆做了交叉对比,一辆都没有。”鬼鬼俏皮的声音也渐渐失去了活力,看来她也陷入了困境。

你大胆说出了你的推测:“那会不会他是步行来到小区,然后开车到抛尸地点呢?或者两个步骤相反?”

 

电话那边传来一阵敲打键盘的声音,几秒钟之后她说:“唔~第一种情况是可能的,因为从卫星地图来看,555号公路抛尸点方圆20公里都没有房子,如果他要步行去抛尸地点……他会累死的。”

何炅说:“那就是说,绑匪还在城里,甚至可能在小区里。”

白敬亭同意,并且总结了一下:“就目前的线索来看,绑匪侧写是洁癖、有汽车、生活规律、喜欢孩子。”

撒贝宁说:“那就看要你跟小实习的走访成果了,我跟鸥鸥继续留守在这里,小白你去跟乔大侠汇合,看一下有什么新发现,散会。”

 

天色已经全亮,你跟着何炅再次走出了周家的大门,首先你们去到周太太提到的那个邻居大妈家。

邻居大妈开了门,请了你们进屋,她说:“其实昨前天王调查员已经问过我了,你们还有什么问题吗?”

 

你鼓起勇气问:“从你们的房子可以直接看到游乐区,昨天下午13:00左右,有没有看到什么可疑的人?”

邻居大妈歪了歪头,似乎在回忆,说:“没有,那时候热得很,吃完午饭,我都准备午休,没有看外面。”

 

何炅问:“听说你平时很喜欢孩子?你家孩子呢?”

大妈笑着说:“孩子长大了,到了雪城工作,我以前是幼师,喜欢孩子也带孩子习惯了,这不现在年轻人都忙,接送起来不方便,我就跟周太太提过,要是她想回去上班,我就可以帮她接送孩子,不过不是免费,我也想赚点养老钱嘛。”

 

何炅继续问她:“那你平时有注意到有什么人经常在游乐区逗留吗?特别是让你觉得不舒服的人,凭直觉就行,相信你的直觉。”

大妈陷入了沉思,过了一会她恍然大悟地抬起头说:“有!有一个,住在M栋的那个男人,每天都穿的笔挺的正装,他几乎每天都会从游乐区走过,明明从小区入口到他的房子都不需要经过游乐区的,而且他还有车,可是我每天都能在游乐区见到他。”

 

你跟何炅对视了一眼,大妈提供的信息很符合你们开会时的侧写:洁癖、规律的生活、住在附近、有车和喜欢孩子。何炅微微点了一下头,你礼貌地站起来走出了邻居大妈的房子,直奔留守值班的沙城调查员。

 

你跟王嘉尔马上赶到M栋的那个男人家,他穿着一身笔挺整洁的正装,正准备出门就被你们抓了个正着,进入他的卧室,里面有许多小男孩被偷拍到的不雅照片,这一瞬间你觉得无比的恶心。

你们合力将M栋的那个男人带到了沙城调查局,男人一直在反抗,嘴里喊着“不是我,不是我!”

 

你们把他押送到审讯室,何炅、白敬亭和乔振宇已经站在观察室里了,何炅说:“小白,你跟我去审讯,策略阿尔法。”

白敬亭点点头,随后他俩就进入了审讯室。

 

你站在观察室透过单向玻璃看着里面的审讯状况,先提问的是白敬亭,他用一种近乎冰冷的语气问:“姓名年龄工作。”

男人咬着下唇不肯说话。

何炅忽然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走到那个男人身边,大声严肃地说:“姓名年龄工作!快说!”那状态就像一头咆哮的狮子。

 

那男人哆嗦了一下说:“我叫贾梓,今年二十八岁,是一个会计。”

白敬亭继续问:“昨天下午13:00至13:10,你在哪,做什么?”

贾梓眼睛左右瞟说:“我就在家里,那是午休时间,公司离家里很近,我回来午休睡觉。”

 

何炅的态度依旧暴躁,完全就跟平时温文尔雅的形象相反,他说:“你撒谎!说!你到底在做什么了?”

贾梓被吼到往后缩了一缩,哆哆嗦嗦地说:“我……我在看片儿。”

 

看着你一脸诧异,乔振宇说:“像这种变态,就要用强硬的态度对待,否则他们容易给你绕到胡同里,阿尔法策略代表不带任何感情的攻击性询问。”

 

审讯室内,何炅继续吼:“说!什么片,下载的还是自己拍的!”

贾梓似乎被逼急了,狠狠地瞪着何炅反吼:“我自己拍的,我自己拍的还不行吗?看看我就满足了!我就这点爱好,我知道我自己不正常!可是我绝对不会碰那些孩子的,那些敢下手的人都是没有道德的!昨天我也参与了搜查,要是我自己做的,我干嘛要去帮他们找孩子?我自己跑了不就好了!”

 

何炅跟白敬亭对视了一眼,两人再问了几句就走出了审讯室。

乔振宇声音低沉说:“他不是。”

“为什么?他符合所有侧写啊!”你不解地问。

 

-----备注-----

[1]玻璃状液:眼球玻璃体液化,病理状况下玻璃体从凝胶状变为液体(死后同理。)

[2]饥饿性酮症:较长时间饥饿导致身体分界自身蛋白质导致体内酮类物质增加。

 

===========

笔者碎碎念:未完待续,求点小心心,求评论,求大拇指,你们的支持很重要!

另外,小实习们,你们觉得凶手是谁呢?(提示:明侦出现过的人物)


评论(23)

热度(35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