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场爱好者,杂食党

【明侦全员x你】MG国家调查局特别调查小组 第十一章-死者、生者、使者

设定:明侦全员x你,AU,同人

第一章:初来乍到 

第二章:绑架案(上) 

第三章:绑架案(中上) 

第四章:绑架案(中下) 

第五章:绑架案(下) 

第六章:一线 

第七章:车祸抛尸杀人案(上) 

第八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上) 

第九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下)

第十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下) 

null

第十一章—死者、生者、使者(sz.sz.sz)

 

1

 

把肚子吐空了的你,也没有缓解心里产生的不适。

现场取证之后,王鸥跟白敬亭被派到茧湖镇医院负责钱云和陆鹤的取证、救治工作,其他人都回到了茧湖镇调查局。

回去的路上大雨一直未停,撒贝宁着开车,电台里不断地重复地播放着雨天路滑,小心驾驶的提示。而你负责扣押那名撞死了郝琛的司机,他一路上无比惊慌失措,一直跟你解释着他并不是故意的,这绝对是一场意外。

 

撒贝宁一边开车一边说:“不用担心,你不用负责,这次是你误闯了抓铺现场,主要责任不在你,回去接受交通教育就可以了,扣两分而已,以后雨天急转弯,记得慢行。”

“谢谢长官!谢谢长官!我一定好好学习,保证以后都会做到安全驾驶。”司机颤抖着双手感谢。

你口中酸涩得很,郝琛真是一颗人间老鼠屎,就算死,也让能别人“负罪”。

 

回到茧湖镇调查局,透过雨与调查局透出惨白的灯光,大雨滂沱之中你看到了鬼鬼就站在门口,她鲜艳的粉色卫衣成了落寞夜色中唯一的一抹亮色。

你押送着司机,冒着雨走进了门口,鬼鬼跑了过来,皱着眉头轻声地说:“辛苦你了,去换个衣服吧,接下来的交给我就好。”

“鬼鬼,”你喊住了她,她回头用疑惑的眼神看着你,你咬着唇问:“如果郝琛活着,他会判什么刑?”

 

她愣了一下,应该从来没有人问过她,死人会被判什么刑。

“这个问题问小鬼,你这不是难为她么?”停好车之后的撒贝宁走了过来,跟你一样,身上也是全部湿掉。

鬼鬼抱歉地笑了一笑,说:“嘿嘿,小实习,你该问问撒撒,他才是法律上的大神。”说完,她就押着司机去审讯室录口供了。

 

“老撒……”你低着头,看着脚上湿透了的鞋子。

“T国法律,我也不熟悉,这个涉及到了国际法,我更加不熟悉。”撒贝宁搭着你的肩膀解释道。

 

“哦……”其实你也明白,人死了就没有了宣判,你只不过在寻找一种认证,可以定他罪的认证,让死者可以得以告慰。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撒贝宁的语气忽然变得非常沉重。

 

你疑惑,作为MG国的公务员,唯物主义才是最基本的吧?

撒贝宁脱下了湿漉漉的外套,面无表情地说:“但是,我希望有地狱,那边的判官可以判处他永世在阿鼻地狱受刑。”

 

你转头看向他,他外套里面被雨水打湿的黑色衬衫紧紧地裹着他精瘦的身体,目光如炬看向会议室的方向,宛如一位行走在奈何桥边的鬼差,审视着走进地狱的每一个鬼魂。

“嗯。”你点点头,同意了他的说法,那个不存在的世界,或许就是大家可以寄托的地方吧。

 

何炅应该刚从停尸房交接好郝琛尸体的相关工作,从会议室右边的走廊走了过来,拍了拍你肩膀说:“这件事不用太伤心,比起死去的人,活着的更重要,我们是阳间的公务员,阴间的事交给阴间的公务员吧。”

撒贝宁说:“小实习,你手上还有交接的工作马上去处理吧,我们明天中午的飞机。”说完他俩就并肩往会议室走去。

 

2

 

你将手揣进了裤兜,摸到了魏晨递给你的那个租来的汽车的钥匙。

叹了口气,脑子里乱糟糟的,就从最简单的开始吧,先把车给还了。

 

换了套干爽的衣服,外面的雨也逐渐小了,微雨中氤氲着山区里的薄雾,你开着租来的车,可不知怎么着,你居然开着开着就来到了深不见底小巷,就是那个柯速所开的那家蝴蝶梦的旅店的地址。

虽然已经是深夜,可是小巷深处的那个院子还开着灯,微黄的灯光似乎有一种魔力,你在院子外停了车,冒着毛毛细雨走进了蝴蝶梦。

 

你推开了门,门框上的门铃发出了清脆的“叮铃”。

一入门,伍美莉的画像就在左手边的墙上挂着,果然,笑靥如花,若是世上真有人回头这么看着自己笑一笑,无论男女心都会苏掉吧。

 

旅店里弥漫着一种猫和玫瑰的香味。柯速坐在吧台前的摇椅上,一只手抱着猫,摇晃着半眯着眼睛看着电视,上面播着的是老套的“琼姚”电视剧,铃声让他醒了过来,迷糊着回头看着你,他温暖地笑着,眼角的褶皱远比他这个年纪的要多。

“啊?客人来住店吗?一个人?”柯速问道。

 

一时间,你竟然不知道要怎么回答,你当然不是来住店的,甚至连来这里的理由都没有,你咬着唇,摇了摇头。

“那一定是雨太大,迷了路了吧?”他继续问,这次他倒没等你回答,反而继续说:“你歇一歇,我给你倒杯水,这边路太复杂了,迷路也正常,歇好了就回去吧。”

 

他让你坐到旅店接待厅的藤椅上,递来了一杯玫瑰茶和一条毛巾,他养的两只猫就趴在收银台上,一只趴着睡觉,一只饶有兴趣地看着陌生的你,尾巴一下一下地拍打着桌面,似乎在用一种你无法理解的谜语跟你交流。

“玫瑰茶五块钱一杯,毛巾就不算你钱了。”柯速说完就走到收银台。

 

你喝了一口玫瑰茶,抬头看了一眼伍美莉的画像,心里五味杂陈,问柯速:“冒昧地问一下,这幅画,是你画的吗?很漂亮。”

柯速正在撸猫的手顿了顿,他抬头看着画像说:“不是我画的,这幅画不卖。”

 

原来柯速反感别人问他画,是因为有人多次想买这幅画,这可是他妹妹啊!他怎么可能会答应。你连忙解释道:“不是的,我……只是觉得她笑起来很好看。”

柯速笑着看了看你说:“你不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

 

你有些尴尬,只能看着他继续逗猫,过了一会,你问:“你的猫好乖,叫什么名字?”

柯速抱起了其中一只,说:“花脸的叫美丽,头上毛特别多的那只叫漂亮,乖倒是不乖的,贪吃得很。”

 

柯速当然不知道你已经找到他的妹妹叫伍美莉,这两只猫的名字,也许就是他纪念她的一种方式吧。

“睡觉,吃饭,玩,它们要比我们轻松多了。”你说。

柯速点了点头,算是回应,他继续逗着那猫,半眯着眼睛。

 

茶杯里的玫瑰茶快见底了,你也打算离开,这时候一声“叮铃”,门被推开了,走进了一个穿着黑色长款外套的,身形挺拔修长,步履沉稳的男人,他背着你看向那幅油画,从他脚上踩着的皮鞋来看,这个人非富即贵。

 

“阿流,来啦。”柯速看着他喊了一句。

那个被唤做阿流的男人依旧看着那幅画,说:“嗯,来看看她,顺便住几天。”

 

“你这次给她带了什么?”柯速将怀里的花脸的美丽放到了地上问。

美丽迈着优雅的猫步缓缓地走向那个男人,蹲坐在他的脚边,抬着头一同看着那幅画,叫做漂亮的那只却从收银台上一跃跳到了男人的肩上。

男人一动不动,说:“老样子,她喜欢我给她带机场纪念章。”

 

“她就知道骗你,她那个小财迷才不喜欢便宜货。”柯速摇了摇头说。

“我知道,”那个男人的语气中多了几丝宠溺,“她就是想让我每次出远门都多想想她而已。”

 

“行了,这么多年了,还秀,你打算住几天?”柯速白了他一眼,不耐烦地问。

“三天吧,梦梦不是快毕业了吗?我过三天就要回去了。”那个男人说。

 

“对哦,梦梦都快毕业了。”柯速低着头说。

“你不跟我回去参加梦梦的毕业典礼吗?”那个男人侧头看向柯速,立体的五官给人一种霸气的威严,你这才想起,这是伍美莉的丈夫贾流。

 

柯速摇头,双手握拳撑着收银台,“我不回去了,我知道他出来了,我怕我忍不住找那混蛋拼命。”

贾流抱起了脚边的美丽,放到收银台上说:“梦梦说了,希望舅舅能去参加毕业典礼,不要因为那个混蛋破坏梦梦的希望,他不值得。”

 

对啊!不值得,一个残忍的凶手,无论如何都不值得让活着的人丧失希望。

审判并不会让死去的人复生,审判只不过是敲定一个人罪恶的事实。

 

郝琛是一个没有共情的反社会的人,多年前他不会对伍美莉和柯桦学抱有歉意,多年后的今天他同样只会自私地设想谋杀。

审判他,并不能让他道歉。

 

将真相还给受害人的家属,将真相还给那些无辜的司机,才是给生者的救赎。

你将手中带有余温的杯子轻轻地搁在桌面上,站了起来,从口袋里掏出五块钱,放在了收银台上,说:“今天晚上,我碰见了一场车祸,很多调查员都在,也许是件大事,你们看看新闻吧。”

 

说完,你就离开了旅店。

外面的雨停了,仍有一些薄雾。

 

3

 

一路开车回去,新闻电台里果然正在播报这次的案件通报,功劳被新闻记在了重案七组和茧湖镇调查局的头上,只字未提特别调查小组,这就是特别调查小组更特别的地方,除了调查局,没有人知道你们的存在。

没有数字的楼层里的办公室,别人口中宛若神明的调查小组,都有特殊能力的调查员,如果没有你,他们的存在就像是天上与地下传说中神祇的使者游走在人间,抓住那些鬼魅魍魉。

 

还了车,再次回到茧湖镇调查局已经是凌晨三点了。

这时候王鸥跟白敬亭才从茧湖镇医院赶回来,你们一起走进了宿舍区。

 

白敬亭揉着眼睛说:“小实习,鸥姐晚安,我明天把报告完成吧。”

王鸥点头说:“报告就交给你了小白。”

 

白敬亭离开了,王鸥站在你旁边问:“这次,是不是有很多问题想问,但是不敢当着小白面前问?”

你挠了挠腮帮子,点头说:“对……怕他来一场深夜学术汇报。”

王鸥一点都不厚道地笑出了鹅叫声,之前应该是你想错了,神明的是使者哪有那么不顾形象的?

 

“好吧,我回答,不过只能回答两个,太晚了,我想睡美容觉。”王鸥伸了个懒腰说。

你抓住机会问出你感到最疑惑的问题:“那个,老撒昨天不是用了那个……那个犯罪共情?那是什么?还有早上鬼鬼跟你的那顿操作,我也完全看不懂……”

 

王鸥笑了一笑,看着院子里的越来越重的雾说:“犯罪共情吧,其实就是完全把自己的思维套入了已知的犯罪嫌疑人的想法里,用他的想法来重塑一个人的经历、情感和人格,可以说是撒撒进行了一次自己对自己的催眠,在催眠中撕破自己的价值观和人格,将犯罪嫌疑人的人格和价值观导入,这么做非常伤神,而且容易走火入魔,严重的话甚至会人格分裂。”

 

听完她的话你打了个冷战,怪不得撒贝宁那时候说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用。

 

王鸥继续解释说:“鬼鬼那是一次被动的半催眠,小实习,我问你,兔子在你心里是什么形象?”

你不假思索地说:“可爱,纯洁啊!”

 

“那鬼鬼在你眼里呢?”

“活泼,可爱……跳脱?”

 

“共同点是?”

“可爱。”

 

“那就错了,”王鸥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之后,反问:“动如脱兔、狡兔三窟、兔子急了也咬人,难道这些都只是可爱吗?”

虽然脑子几近宕机,可是你还是思考了一下说:“不是的。”

 

“其实,在我的半催眠里,我把鬼鬼分裂成了两个人格,一个是她常态的鬼鬼,一个是她非常态的吴映洁,”王鸥揉着眼睛解释说:“吴映洁是一只狐狸,她在扮演一个追捕狡猾的,躲在洞里的兔子,是一个狩猎者的身份追捕犯罪嫌疑人,而鬼鬼则是一只兔子,它在吸引那只咬人的兔子,她扮演的是一个被害者的身份,所以兔子是她,也不是她,狐狸是她也不是她。”

“那,她所说的兔子杀了她是什么意思?”你迷惑道。

 

王鸥温柔的笑着,说:“任何侦破手段都是有风险的,我们能做到的是把风险控制到最小,鬼鬼还有一项超能力,那就是她可以轻易地抛弃伪造出来的人格,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只要不打扰她,她就可以轻易做到,所以下次必须让她来做这项工作的时候,保护好她就是你的责任啦。”

 

“嗯,”你点头答应了,“我会保护好她的。”

其实你心里疑惑,是不是郭文韬上次做错了什么,导致在这个“半催眠”中出了什么岔子。

 

“其实我们无论扮演哪个角色,都是为了让案子结束得更快,好了,快睡吧,明天下午回去还要上班的……公务员的悲催啊!”王鸥往自己的宿舍走了过去,头也不回。

你的精力也到了极限了,赶紧回到宿舍,倒头就睡。

 

=========

笔者碎碎念:本章本质的答疑,未完待续~

求小心心,求评论互动,求推荐~

 


评论(12)

热度(32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