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场爱好者,杂食党

【明侦全员x你】MG国家调查局特别调查小组 第十四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中下)

设定:明侦全员x你,AU,同人

null

第一章:初来乍到 

第二章:绑架案(上) 

第三章:绑架案(中上) 

第四章:绑架案(中下) 

第五章:绑架案(下) 

第六章:一线 

第七章:车祸抛尸杀人案(上) 

第八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上) 

第九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下)

第十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下) 

第十一章:死者、生者、使者 

第十二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上) 

第十三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中上) 


第十四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中下)

 

1

 

你们终于进入了小田镇调查局给你们准备好的办公室,然而这个办公室并不只是在等待着特别调查小组的使用。

因为在办公室内的大白板上除了贴上去的证据照和地图,还有人用潦草地字迹赫然写着“111号公路杀手”。

 

撒贝宁三步并两步走到白板前,拿起板刷就将那几个字擦掉,然后铁青着脸色问:“是谁给起的名字?”

实市调查局的领导有些愤懑地说:“我们起的,三个市调查局都同意用这个称呼,有什么问题吗?”

 

撒贝宁瞥了他一眼,说:“除了最后两个字,其他字都错了。”

那位领导拍了拍桌子,说:“你一来就让我们解散联合调查队,现在连一个名字都要斤斤计较,撒贝宁你什么意思?不要以为潘局……”

 

然而对于这样的威胁,撒贝宁也只是保持着高傲的表情,本来身高并不具备优势的他,此刻的眼神却像一位高高在上的頫视众生的神祇。

他淡淡地开口说:“错了就是错了,难道在领导的眼里,破案逻辑的正确性还不如人际关系来得重要吗?如果你对我们小组的人际关系有异议,鸥鸥,给他大勋花的联系方式,让他告去!”

 

王鸥从包里拿出了一张黑色的名片交到那位领导的手里,说:“重案八组魏大勋的名片,负责内部人员重案,你可以直接举报。”

那位领导一副吃了臭虫的脸,将名片推开说:“不用,我相信你们,但是你说我们错了?凭什么?”

 

这次还不需要撒贝宁开口,白敬亭就接话了,他双手环胸冷静地分析道:“领导,就连我们组的实习生都知道现在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采用的交通工具,在这种不明朗的情况下锁定‘公路’,那就是在思维上锁死了交通工具为‘汽车’,会让调查员们错误的认为他只在公路沿线上犯罪,忽略其他可能性,我组后勤信息员调查过111号公路沿线,这几年来都没有类似案件,也许111号公路并不是他的移动轴心。”

“啊?啊!”那位领导大吃一惊之后,点了点头,似乎是被说服了。

 

撒贝宁终于转过身来,双手撑在桌面上,说:“所以,领导,你可以跟粟市和禾市调查局的同事们说一下,取消‘111号公路杀手’的称呼吗?大家都发散一下思维,先确认犯罪嫌疑人的移动方式。”

那位领导挠了挠头,原本已经地中海的颅顶多了几道红色的痕迹,他说:“我……行吧,我来负责吧。”

 

被两位大神逻辑上降维打击之后的领导讪讪地带着本地的调查员离开了办公室,这下子总算是清净了。

你们把办公室里的桌子从新搬动了一下,拼成会议桌那样的。

 

乔杉也将外卖拿了过来,放在桌面上,说:“同事们,先吃饭吧,这边不是大城市,外卖也是普普通通,招呼不周到,还望海涵啊!”

王鸥打开了饭盒,看了一眼,抬头笑着说:“还不错啊!荤素搭配,还有小鸡炖蘑菇呢!不用谦虚,等下我们会开一个视频会议,请你通知一下负责这个案件的其他调查员好吗?”

 

“好好好!”乔杉笑着走出了办公室,从他局促的表情上看来,他应该是被两方夹在中间的夹心了。

你替他在心里叹了口气。

 

随手拿了一盒外卖,打开,下一秒你就合上了。

不能说没有食欲,只能说差点就倒胃口了。

 

环顾看了一下其他人的反应,撒贝宁瘪了瘪嘴,挑了几块鸡肉吃了下去就把外卖盒放到了一边,站在地图前继续思考。

而白敬亭甚至都不打开外卖盒,站了起来走到外面端了杯水就回来了。

 

王鸥却丝毫不介意,斯斯文文地端着外卖盒吃了起来,她似乎感觉到了你的目光,笑了笑说:“我以前在军部的时候,带血的生肉也是照样吃下去的,你要是不喜欢,等下去买个泡面吧。”

你想起她腰间配上的“赤壁之鹰”,叹了口气,果然人跟人之间是会有壁的。

 

随便扒了两口饭,就将饭盒放回到袋子里。

撒贝宁挠了挠头发,神奇的是他的头发被他蹂躏了好几个小时,居然还能保持早上一样的造型,你觉得等案子结束了,一定要问问他的发胶是什么牌子的,这么抗打。

 

2

 

他面对着地图和证据照叹了口气,转过身来说:“开会吧,他们人呢?”

王鸥一边准备视频会议用的电脑,一边抬头回应道:“已经喊了,要不我们先拨通?”

“不用,等等吧。”撒贝宁再次转过身过去看着那幅地图。

 

“老撒,你再看,地图都被你看穿了。”王鸥说。

“我总觉得这地图少了些什么……”撒贝宁的语气里有些失望。

 

白敬亭抬头瞥了一眼说:“这个地图当然少了很多东西,这是一份公路地图。”

“公路地图……”撒贝宁喃喃道,然后狠狠地拍了一下自己的额头喊道:“难怪!”

 

说完就从裤袋里掏出手机,拨通了电话,急切的地对着电话那边的人喊道:“鬼鬼!我知道你在吃饭!什么?你在吃饭堂的黑椒牛排饭?哼!别吃了!快帮我找所有三个市的所有地图,对!交通的,水文的,地质的,商业的,农业的,全部都给我找出来。”

挂了电话之后,他就把地图拆了下来,放到了一边。

 

过了没多久,实市和小田镇的调查员也进到办公室了,方才跟撒贝宁置气的那位领导也进来了。

王鸥同时拨通了何炅和鬼鬼的视讯电话,这下子整组人算是‘聚齐’了。

 

而在场的所有调查员看到了何炅的脸,都不约而同地倒吸了一口气,跟你第一次见到何炅一样,他们也是相当吃惊的。

站在你身后的一名年轻的调查员弯下了腰问你:“同事,你们组居然是何教授领队啊?干嘛不早说?”

 

你看了一眼撒贝宁,不好意思地说:“不是的,我们组领队的是老撒,不是何老师。”

年轻的调查员一脸愕然,你也马上把注意力放到了案件线索的讨论中。

 

何炅和乔振宇的视频背景明显不是在车里也不是在粟市的调查局,在他的视频那边忽然传来了“卟~”的一声,像是火车的鸣笛。

三人轮番介绍了一遍自己之后,何炅先开了口,他的表情非常凝重:“我们下午两点就到达了粟市的调查局,可是他们的调查局居然没有任何与这个案件相关的调查员在,我跟乔大侠只好自己往案发现场跑了一趟。”

 

那位领导不好意思地解释道:“何教授,不好意思,我们没想到您会从M城直接开车过去粟市,是我们疏忽了。”

何炅在视频那边摇了摇头,严肃地说:“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擅离职守离开了辖区,要是这个流窜作案的犯人再次回到粟市犯案,那么谁来负责处理?”

 

跟撒贝宁的硬碰硬不一样,何炅的权威在这个时候发挥了无比强大的亮光,那位领导立刻低下了头,不再多言。

撒贝宁支着下巴说:“老何,讲讲你们今天的发现吧。”

 

何炅指了指身后说:“我们在火车的包间里,我跟乔大侠今天的收获不多,但我想跟大家了解一下所有案发现场附近的环境,是不是都是往日里比较安全的小区?小区内生活的家庭都很少使用报警器或者防盗设备,也没有养狗?”

你马上回答道:“没错,小田镇禁养犬只,而且林氏夫妇也没有安装防盗系统。”

 

乔振宇接着说:“我负责走访了赵氏夫妇的邻居,我发现离他们家不到十米就有另一户独居的老先生,看上去要比赵氏夫妇富有得多,而这次的凶手反而选择了困难模式的赵氏夫妇,抢走的钱财也不算很多,起码赵太太的钻石戒指掉在了床底并没有被带走。”

小田镇的调查员疑惑道:“没错,这边也是一样,芈老太也富有得多,为什么呢?”

 

撒贝宁解释:“这说明,比起跟多的金钱,凶手更在乎这个家,或者说他更在乎这个家里的人,从他将男主人的衣服穿在自己身上,把原来属于他的脏兮兮的衣服穿在男主人身上的行为来看,这是一种移情,他强烈地想参与到这个家庭里来。”

“不愧是撒撒,跟我想的一模一样。”何炅笑着说。

 

王鸥用微不可闻的声音说了一句:“这两人是共脑吗?”

“凶手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种‘恋家’的情节,所以渴望加入一个家庭,他很可能生活穷困潦倒,但他无法改变,唯一的办法就是毁掉别人的生活,让自己过别人的生活,所以他会在受害人的家里呆很久,假装这一切是他的,”撒贝宁分析道,“老何,还有别的细节吗?”

 

“我同意撒撒的说法,根据崔氏兄妹和赵氏夫妇案发现场丢失的洗甲水等物品推断,凶手似乎有用洗涤剂作为致幻剂的恶习,这种低端的‘毒品’只有在底层的流浪人群中常见。”何炅说。

白敬亭翻开笔记本,看了看说:“没错,林氏夫妇家也是这样的情况,洗甲水不见了,而且现场遗留了他用来吸食洗甲水甲苯的密封袋和纸巾,我推断他是一个甲苯成瘾者,他这么做反倒帮了我们。”

 

“怎么说?”乔杉疑惑道。

这是一个错误的问法,你已经准备好了听一场学术演讲了。

 

白敬亭看了一眼王鸥,张了张嘴之后,似乎深思熟虑了一番说:“因为他吸食甲苯,所以他的唇周会有明显干裂的红疹,医学上叫做鼻吸皮疹,这就是目前我们可知的体表特征。”

 

电脑屏幕那边的鬼鬼瞪大了眼睛,一脸不可置信地看着他。

而知道内情的你和王鸥则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小白还是一个信守承诺的好孩子!(划掉,明明是天才!)

 

“鬼鬼,说说你的发现。”撒贝宁喊道。

鬼鬼在屏幕那边嘟了嘟嘴,说:“今天我搜索了111号公路沿线几乎都没有任何突破,但是我把这三个案发地点的案发时间和当地的经济活动时间交叉对比了一下,所有案发时间前后,案发当地都会有农业作物销售明显的增量。”

 

她敲了敲键盘,把数据显示在了电脑屏幕上,用三组不同的颜色对比显示。

她解说道:“一个月前,禾市的早稻交易额上升了百分之八十,应该是收成了,三周前粟市的玉米交易额也上升了不少,上周小田镇的芒果交易挂牌预售,所有案发时间都跟当地的农业经济活动有关,我怀疑他是一名流动的临时农工。”

 

乔杉点头同意道:“没错,我们收成季却是会雇佣一些临时农工。”

“鬼鬼做得不错,学会举一反三了,那我们起码可以确定他长久以来赖以生存的工作了。”撒贝宁说。

 

“既然小鬼说了,那我也补充一下吧。”何炅慈祥地笑着说:“我跟乔大侠一致认为,凶手采用的移动方式应该是火车,但我不觉得他会正常买票,他应该会采取跳火车之类的危险行动进行转移。”

“对对对!何宝宝!你怎么能跟撒撒想得一模一样,他刚刚才让我查了地图,我的‘搜证犬’刚刚才将五类地图交叉对比完成呢!”她兴奋地在电脑屏幕那边喊道。

 

“你说说。”白敬亭轻轻地拍了拍桌子,像是按住兴奋到不能自已的鬼鬼。

鬼鬼拿起一个夸张的独角兽马克杯喝了口水,说:“我交叉对比了铁路图和农业地图,发现所有案发现场都跟T091和T090非常接近,基本都在5公里以内,而且跟附近的种植园区或者农场也很近,大概都在5到10公里左右,勤奋一点,步行就可以到达。”

 

“鬼鬼,你太棒了!”王鸥称赞道。

“谢谢鸥鸥~”鬼鬼小傲娇地接受下这个称赞,继续说:“不仅如此哦,还有呢!根据这两条铁路的沿线农业区,我找到了另外两件入室盗窃案件,分别是一年前的禾市最北边的小镇高氏兄弟入室盗窃案,虽然没有人员伤亡,可是高氏兄弟反应说家里除了贵重物品,衣服被偷走了许多,而且小偷在他们家呆了起码一天以上,因为小偷还做了馒头!”

 

“馒头?林氏夫妇家也是馒头。”你马上反应过来。

“对,是馒头!”鬼鬼肯定说道,“还有另一起是实市的中部的一个入室盗窃案,被盗家庭反应,除了贵重物品和小型家电,家里也是丢失了男主人的衣服,女主人反馈说浴室被搞得一团乱,小偷甚至在他们家洗过澡,家里的洗甲水和未用完的油漆也被偷走了。”

 

“基本可以锁定是同一人了,小鬼,他们当时有提取DNA吗?”撒贝宁问道。

鬼鬼摇了摇头说:“盗窃案,无伤亡,小城镇怎么会浪费人力物力来调查取证呢?连指纹信息都没有。”

 

撒贝宁看了一眼地中海领导,所有人都沉默不语。

“既然如此,那我们也有相对应的侧写了。”何炅沉思了一会儿说道,“小实习,我看你一直在做笔记,不如你来说说吧。”

 

被点到名的你马上抖擞了,这是你第一次宣布侧写,唰地一下站了起来,心脏砰砰直跳。

你手里捧起笔记本,深呼吸了一下之后说:“根据我们今天的走访筛查,我们初步侧写凶手是一名25岁至45岁之间的男性,他是一个无业游民,但会不定时参与一些临时农工工作,因为吸食甲苯,唇鼻附近会有干裂红疹,因为他会跳火车,所以他身材应该比较高挑而且身形矫健,而且根据他的犯罪痕迹表明,他极有可能是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

 

你用余光看了一眼办公室内的调查员,除了特别调查小组的几位,所有人都在认真地听你的总结,甚至在认真地做笔记,这也是第一次在职场上得到了多人认可的时刻啊!你的脚指头都在兴奋得蜷缩了起来!

舔了舔下唇,缓解了一下过速的心跳,你补充说道:“由于他换取了男主人的衣服,所以在流浪汉或者农工中看上去会比较干净整洁,而且他采用的杀人手法是过度杀戮,他很可能具有超强的体能,调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他会反抗或者逃跑。”

 

说完,你缓缓地坐会到座位上。

撒贝宁朝你笑了笑,然后收敛起笑容说:“现在分派明天的任务,由于我们面对的是流浪汉或者是临时农工团体,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引起冲突,小田镇的调查员负责排查所有雇佣临时农工的果园园主或者包工头,问问他们有没有符合这一特征的农工。”

小田镇的调查员齐声回答:“是!”

 

“实市的调查员联合其他三个市的调查员归纳整理辖区内所有类似案件的细枝末节,明天晚上之前我要见到所有类似案件的完整卷宗,并且让辖区内的调查员进行流浪者和临时农工的摸排工作,只要符合小实习所说的特征的人员,全部登记跟踪。”撒贝宁扭头看着那个地中海领导说。

地中海领导似乎被撒贝宁的眼神给震慑到了,哆嗦了一下,轻咳一下说:“行,我马上去安排。”

 

3

 

当地调查员的任务领到之后,他们就离开了办公室,现在剩下的人就只有特调小组的人了。

何炅和乔振宇因为信号不稳定就提前挂掉了视讯电话,而鬼鬼则还在线。

 

“撒撒~”鬼鬼忽然之间撒娇似的喊了他一句。

只见撒贝宁全身都抖了一下,之后说:“别!你别撒娇!我不会同意的!”

 

鬼鬼嫌弃地嘟着嘴说:“不是,明明我们有DNA信息,凭什么不能用呢?”

“调查局的档案里面没有DNA信息,如果你要越过职权范围内的搜查DNA信息,是属于违法行为。”白敬亭冷冰冰地说。

 

“但是,你们知道全国的流浪汉有多少吗?你们是打算在那边呆上一年半载去找吗?”鬼鬼嘟着嘴愤愤道。

王鸥也加入了劝说行列:“鬼鬼,听白白的,不要做我们不能做的事,好吗?”

 

撒贝宁叹了口气说:“你要是敢越界,我就让你去给二哈当信息录入员。”

屏幕里的鬼鬼脸一下就垮了,她结巴地说:“不了不了!我错了!我不该这么想!我去看看有什么其他可以用的信息吧……”

话音未落,屏幕就黑了,她断线了。

 

撒贝宁翻了个白眼说:“真是的,不用杀手锏都不行,不过二哈还真好用哈,五年了,这两人从见面开始就相杀至今。”

“呵呵,”王鸥扯着嘴角,皮笑肉不笑地说:“鬼鬼第一天上班就看到他在电梯间抢险式解刨……心理阴影面积估计蛮大的。”

 

白敬亭挑了挑眉说:“我记得有段时间二哈老是迟到,不会是鬼鬼黑了他的高级车吧?”

“鬼鬼是为了上班时不在电梯里碰到二哈故意的黑的,别告诉二哈,不然他一定会拉她进停尸房关禁闭。”撒贝宁喝了一口茶说道。

你想起昨天在电梯里的场景,喃喃道:“怪不得……”

 

“好了,闲聊就别聊了,明早老何跟乔大侠一到我们兵分三路,小白鸥鸥一组,负责寻访果园,小实习跟老何一组,你俩亲和力比较好,你带一些烟和食物去走访流浪汉聚集地,我跟乔大侠就再跑一趟禾市。”撒贝宁将任务分配下来。

“是!”你们回应道。

 

散会之后,你们一行来到小田镇调查局安排好的宿舍休息,这里的宿舍条件远比茧湖镇的差远了,可是如今哪里还有享受生活的空隙。

虽然已经是深夜十一点了,饥肠辘辘的你出门在自动贩卖机买了个泡面,回到宿舍一边泡着泡面,一边回看今天的档案卷宗和笔记。

 

在笔记本中有一句话一直吸引这你的目光“这个凶手丝毫不惧怕留下DNA痕迹。”

三下五除二把泡面吃完之后你看着那句话,总觉得屋子里满是他的DNA痕迹和他细心清理指纹痕迹两种行为是矛盾的,无论怎么想,你都无法自圆其说。

 

看了一眼窗外,所有人的房间都是关着灯的。

思虑再三,你拨通了鬼鬼的电话,“嘟、嘟、嘟”三声之后,你就听到了鬼鬼软糯活泼的声音。

 

“喂?小实习?这么晚还不睡觉吗?明天你们不用寻访?”

“鬼鬼……你是不是能查询到医疗机构的DNA信息库?”你直接抛出了你的问题。

 

“那当然是没问题啦!”她的尾音微微上翘,似乎这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然后她声音里有些失落说道:“不过撒撒鸥鸥白白都不会同意的,所以我也不能做……”

你咬着下唇想了想说:“当然,违法的事我们不能做,不过我觉得他不惧怕留下DNA痕迹必然是有他的原因的。”

 

鬼鬼在那边深吸了一口气说:“小实习,你想的是我想的事,可是我……不对,我不能做,不代表别人不能做对吧?”

她原本失落的态度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转折,电话那边传来一阵敲击声,你害怕她忽然做出什么违法举动,连忙喊道:“鬼鬼,你可别乱来啊!”

要是被人发现了自己教唆她违法,这个实习算是百搭了!

 

然而鬼鬼并没有回应你的问题,一阵阵键盘敲击声之后,她狡黠一笑说:“不会不会,我怎么可能会乱来呢?我最多也就帮一帮林小姐,给她提供一些找到真凶的方法而已~”

“什么?”

“嘿嘿,过两天你就知道了,反正我什么违法的事情都没做!明天寻访加油哦!晚安小实习~”她俏皮地跟你道了晚安之后就挂了电话。

 

看着已经黑掉了电话屏幕,镜面的屏幕里你脸上扭曲着的眉毛宛如你乱成一团的思绪,心里忐忑不安。

这夜,你一直睡得非常忐忑。

 

4

    

第二天起来,你们一起回到办公室,何炅和乔振宇已经端着早餐坐在办公室里等你们了。

“早啊!”何炅热情地打了打招呼。

 

而乔振宇则一脸生无可恋的咬着油条,黑眼眶快垂到下巴了,无精打采地说:“鸥鸥,你等下帮我瓶功能饮料好不好?我昨晚几乎没怎么睡觉,快困死了。”

“就你俩的状态,我还以为你们昨晚做了些什么呢!”王鸥轻笑了一声说。

 

撒贝宁走到他旁边,毫不犹豫地狠狠拍了他一下说:“装什么死,平时去酒吧high到天亮都不见你犯困,现在就犯困?”

乔振宇咳嗽了一下,挣扎着说:“你明知道我那是……”

话没说完就被何炅将一个包子塞到了嘴里,他还递给了撒贝宁一根油条说:“这边的油条豆浆很出名,撒撒快尝尝。”

 

撒贝宁疑惑地看了他们一眼,接过油条咬了一口,口齿不清地说:“你们最好别让我侧写你们俩。”

何炅表情上看不到一丝波澜,依旧微含笑意说:“我相信你不会的。”

然而一边喝粥一边看卷宗的白敬亭却淡淡地说:“他说出这句话,就等于完成对你俩的侧写了,老何乔大侠,放弃吧。”

 

撒贝宁却一脸嫌弃地看着白敬亭说:“我像是这么没义气的人吗?”

“像!”四人异口同声回答,比领到任务的应答速度还快。

 

你们快速用完早餐之后就连忙出发。

这次何炅租了辆看上去挺旧的撒挞呐汽车,租车的时候你按照撒贝宁的吩咐去小卖部买了几包烟和几盒饼干,装到随身带着的包里。

 

回来的时候,你打算自己驾车让何炅休息一下,然而他却拒绝了,说:“你的黑眼圈比我的还重,还是我来开吧。”

你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只好坐到了副驾上。

 

“不用系安全带”何炅发动了汽车提醒。

你这才想起来,身为调查员,随时随地都要行动,安全带是保护乘客的,却不是用来保护你们的。

 

你把安全带解开之后道歉:“不好意思,我给忘记了。”

何炅微微一笑说:“这是好习惯,我们执行任务的时候不系安全带,但是平时生活还是要系的,一定要记住了。”

“好的。”你点了点头答应了。

 

根据当地居民的指引,你们开车来到一个郊外的丛林边上,丛林靠近铁路边,却不是火车停靠的地方。

你把包背上,跟随何炅的步伐走进了丛林,一路上脚底坑坑洼洼,不小心踩到了掉落的树枝还会发生咔嚓咔嚓的响声,想要低调进入丛林是不可能的。

何炅说:“别看那些流浪汉知识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们的防范心理很高的,这个地方四面都是通路,无论是藏匿还是逃跑都非常适合,等下你先别说话,我来开口。”

 

进入丛林不久,路上就看到不少被遗弃的生活物资,有饭盒、塑料袋和一些破破烂烂的衣服等等。

周围的树干上还被人刻画了许多图案,看来是流浪汉的随心之作。

 

深入丛林,在一座土坡后面视力不错的你看到了有人在活动的痕迹,何炅也看到了递了个眼神给你,你递给他一包烟和几盒饼干。

他压低声音说:“前面大概4个人左右,你在后面给我掩护,不过不用紧张,一般他们见到调查员都会害怕,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开枪。”

 

明白了他的意思,你右手压了压腰间的枪,走在距离何炅大概三步的距离给他打掩护。

何炅向前走过去,他挂着热情的笑容说:“兄弟们,早呀,吃早餐了吗?”

 

一个头发乱糟糟,身上穿着皱巴巴泥黄色衬衣的男人回头看了你们一眼,用脏兮兮的手蹭了蹭鼻子,懒懒散散地说:“干嘛?贵族来请我们吃早餐吗?”

何炅将一盒饼干扔给了他,说:“没什么,就想打听个人而已。”

 

另一个靠在树干下穿着红色T恤衫的男人嚷道:“你们是狗?”

他这句话一出,另外两个男人马上就站了起来往丛林的更深处。

 

见此情状你干净拔出手枪,打算跟上去,可是何炅却在前面一把把你拉住,看着那个穿黄色衬衫的男人说:“我们家的新人,不懂规矩,别介意。”说完就把一包烟扔到他脚边。

黄衬衫男人捡起那包烟,拆开闻了闻说:“规矩?那是给贵族用的,不适合我们,蓝河烟?讲究啊!”

 

何炅走近了说:“兄弟,他俩为啥跑?”

黄衬衣的男人吹了几声口哨,然后说:“我们这种人,最怕见到狗了,跑不是挺正常的吗?”

 

过了一会儿,刚刚逃跑的人踱着步子走了回来,原来他们根本没跑远,只是找了个掩体躲藏了起来。

一个带着黑色帽子的矮个子男人问:“老狗,你不是来抓我们的?”

 

何炅也不生气,抬头看着他说:“那要看看你是否值得被我抓了。”

黑帽子把帽子摘了下来,你们都看清了他的脸,他的脸上长满了红色的疹子。

你皱了皱眉头,这个人看上去也是个甲苯成瘾者。

 

“我前天偷了一个杂货店里的打火机和方便面……”他双手拽着帽子解释:“不过我有在干农活,过几天拿到工资我就给他们还回去!”

何炅笑着点点头说:“那还好嘛!你保证还回去就行。”

 

另一个逃跑的人也开口说话了,他的声音青涩,估计还是个未成年人,他一边扣着旁边的树皮一边说:“我……我偷了一户人家的兔子,昨晚烤了吃,我太饿了,对不起,我……”

何炅说:“哦,那行吧,兔子还有剩下的吗?”

 

黄衬衣男人指了指火堆旁的骨头,戏谑地笑着说:“狗不是都挺喜欢吃骨头的吗?”

“太干净的骨头就没意思了。”何炅索性坐到了他旁边,然后问:“我们要找一个人,这个人犯下的罪行已经不是用金钱和劳动可以补偿的,我希望你们可以帮帮我,看看你们是否见过他,或者提供一些有用的线索。”

 

红T恤男走了过来,打开了一盒饼干吃了起来,说:“既然不抓娃儿,那就讲讲吧,要是我见过我一定说,我们是穷,但是还有底线的。”

何炅说:“我们找一个人,精神应该不太正常,衣服呢,也挺新的,脸上特别是嘴巴附近会长有红疹子,应该不太容易与人沟通。”

 

黄衬衣男人笑了笑,表情有些寂落说:“这样的人,在我们这类人里可太多了,衣服新嘛……怎么可能呢?”

何炅问:“那你们是怎么知道在哪里可以得到果园或者农场招募临时农工的信息的?”

 

红T恤男指了指附近的树木说:“看公告牌啊!”

你环顾了一圈,哪里有公告牌?

 

何炅走近了一棵被刻画了一只猫头的树问:“这个是什么意思?”

小男孩说:“那是慈祥的老太太或者好心人家的意思,他们会给一些食物或者旧衣服。”

何炅仔细端详了一下那只猫头说:“猫看着的方向就是那户人家的方向,对吧?”

 

小男孩点点头。

何炅指了指头朝另一个方向的狗说:“这是调查员?”

小男孩说:“也不只是调查员,还有保安之类的,或者就是恶犬。”

你走近了一棵树,上面有一颗爱心,下面画了一个十字,你问:“这是慈善组织?”

 

黑帽子男说:“对,下面有十字的是能提供医疗帮助的慈善组织,很多人不识字,我们大多都用画图来表达。”

你走到另一颗树,上面的划痕比较新,刻下的图案是几苹果,上面的叶子朝向往北,下面写了个“8”。

 

这次你们没有问,黄衬衣男就给你们解释了说:“那就是工作通告,顺着铁路往北走,有苹果园招人,工作时间8天左右。”

何炅问:“这是你们刻的吗?”

黄衬衣男摇了摇头说:“不是,我们昨天来的时候这边的人刚走,他们说要去苹果园,我们四个打算歇一个晚上再走,他们刚刻好我们就来了,等下我们走的时候就会磨掉,避免消息混乱。”

 

你跟何炅交换了一下眼神,起身跟他们道别。

 

====简易地图====

 null

====笔者碎碎念====

未完待续,下一章就会破案,照例问一句,你们觉得凶手会是谁呢?

本章中有大量线索,场外赠送提示:这个凶手是个被人以为他早就死掉的人。

求点赞,求评论,求推荐!


评论(13)

热度(33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