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场爱好者,杂食党

【明侦全员x你】MG国家调查局特别调查小组 第二十五章-死囚与梦魇(下)

设定:明侦全员x你(沉浸式刑侦向),AU,同人

null


第一章:初来乍到 

第二章:绑架案(上) 

第三章:绑架案(中上) 

第四章:绑架案(中下) 

第五章:绑架案(下) 

第六章:一线 

第七章:车祸抛尸杀人案(上) 

第八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上) 

第九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下)

第十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下) 

第十一章:死者、生者、使者 

第十二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上) 

第十三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中上) 

第十四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中下) 

第十五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下) 

第十六章:打工人的快快乐日 

第十七章:枪击谋杀案(上) 

第十八章:枪击谋杀案(中上) 

第十九章:枪击谋杀案(中) 

第二十章:枪击谋杀案(中下) 

第二十一章:枪击谋杀案(下) 

第二十二章:正义的光 

第二十三章:死囚与梦魇(上) 

第二十四章:死囚与梦魇(中) 


第二十五章—死囚与梦魇(下)

 

1

 

“何……何老师?”你诧异地看着从小区里走出来的何炅,难道他住在这里?

保安也听到了何炅的声音,表情一下子变得和蔼可亲起来,顺手打开了门禁,陪着笑脸说:“哎哟,原来是何老师的学生,不好意思,我粗鲁了一些。”

 

何炅的神色有些黯淡,往前走的步伐顿了一顿,扭头跟保安说:“这是你的职责,你没有做错。”

“嘿嘿,我下次注意态度。”保安憨厚地笑了笑,挠着头说道。

不亏是何炅,他在这个小区的权威还是挺高。

 

平日里和蔼可亲的何炅今日不但神色暗淡,连态度也没有了往日里的亲切,他直接走出小区的大门,面对着你,双眸里的冰冷让他判若两人,他语气冷峻说:“老撒叫你过来的?”

这跟他平时的态度大相径庭,你脑子卡了一下,然后疯狂摇头说:“不是的,就是……就是之前看到网上说这边有一个命案……”

 

“网上?鬼鬼透露给你的?”何炅眉头一锁,愠色在冰冷的眸子里升起。

这一刻你读懂了,这个小区还有那桩命案,是他的逆鳞,是连并肩多年撒贝宁和平日里被他宠上天的鬼鬼都不能碰触的逆鳞。

 

“鬼鬼什么都没说,”你连忙否认,后退几步拉开一个安全的社交距离,压低声音,减缓语速说,“学校宿舍不再给实习生提供宿舍住宿,我在网上看到这个小区的价格比市场价要低很多,查了一下才知道这边曾经发生一起命案……听说很惨烈,直接影响了房价。”

听到了缘由的何炅表情渐渐舒缓了,愠色散去,冰冷的眸色中染上了昏暗路灯上的哀色。

 

他没有说话,出了小区,没有开车,只是背着手一直沿着荷薇沟往东走,看着他寂寥的背影,不紧不慢地跟在后面,始终保持着五六步的距离。

大约走了五六百米的距离,他停下了步伐,面对着荷薇沟,双手撑在河沟边的水泥围栏上,树梢上的月光被枝叶打的稀碎,斑驳地洒落在他的脸上,连那份哀伤也变得支离破碎。

 

你往前走近了两步,想到今天早上撒贝宁给他的那份卷宗,便说:“是跟早上那份卷宗有关吗?”

何炅依旧面对的面前缓缓的流水,缓慢地点了点头,用微微颤抖的声音说:“是,那份卷宗就是荷薇沟入室杀人案。”

 

“重案六组以前的案子?”你回想起何炅说过他曾是六组的顾问。

何炅摇了摇头,说:“不是,那时候我只不过是一个刚为人师表的老师,从老家过来,租的就是发生命案那家人的对面,他们的孩子很可爱,我还教过他们图特语,年纪最大的女孩子不爱学奇怪的语言,只爱画画,老二是个急性子总不能专心,反而年纪最小的那个男孩学得最快。”

回忆起旧时,他的表情有些放松了,可那不过是一瞬。

 

回忆继续,他的表情愈发凝重:“教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让一个孩子懵懂无知到出类拔萃,就像书上所说的种树育人一样,你可以看到开花,看到结果,可是那个清晨……一只不知道哪里来的狼,将花园毁了个遍,将土壤毁掉了,让那些花朵蒙受无辜的灾难……”

 

他的声音哽咽,用着尽可能文雅的词汇表述出当时的情景,而你的耳边仿佛听到孩童的嚎啕大哭和惊声尖叫,那个凶手残忍的杀了他们的父母,却放过了孩子们,孩子们像往常一样起床淘气地去打开父母的卧室,看到的不是唠叨的母亲,贪睡的父亲。

而是满地未来得及干涸的血迹,和再也不会呼唤他们名字的惨死父母。

 

孩子们的尖叫引起了邻居何炅的注意,他急切地打开门,眼前的一切,颠覆了一个老师可以接受的认知范围,不过是几道门,就是从人间步入地狱的距离。

想要教书育人的他第一次知道,教育保护不了这些孩子,也解不开自己的心结,很难想象他作为一个普通的老师为了这个案子四处走访,求道无门的绝望,又在漫长的岁月中重案变成悬案变成遗案。

 

“所以,你放弃当老师,选择研究犯罪行为,然后进入调查局?”你尝试推断出他成为调查员的动机,这个问题似乎是一种冒犯。

何炅点了点头,薄唇微抿,良久才说:“这件事,老撒对我侧写了三年才知道,然后五年前鬼鬼通过一些渠道得知,你是第三个知道整件事的缘由,这件事,成了我的梦魇,自那以后我就很难入睡了。”

 

你想起G城时何炅在犯罪现场的演绎,他一直采用的都是受害者或者旁观者的角度理解案件,虽然看上去跟撒贝宁罪犯行为演绎很像,但是出发点和思维构建却完全是对立面。

“那……你今天来是来见见孩子们?”问出这句话你也不敢确认,当年的孩子们如今都长大成人了吧。

 

“孩子们早就搬去跟祖母一起住了,”何炅的神色更加黯淡,毕竟连受害人家属都离开了“地狱”,他的梦魇却无时无刻不纠缠着他,“我买下了那所房子,钱留给了祖母让她安心抚养孩子,但是她前年也因病去世了。”

看着四环内繁华的都市,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日渐加深,独善其身成了都市人的行为标准,而今天全身上下都散发着“熟人勿近”气息的何炅,在他的讲述之中却是一个温柔到了骨子里的人。

 

对岸远处的摩天轮亮起,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将天空熏染上了斑斓的色彩,可是美丽的夜景并不能抚平何炅的伤痛,他叹了口气说:“今天是荷薇沟入室杀人案的第十六年了,除了孩子们,估计只有我还记得了吧。”

你拽紧了拳头,指甲陷入肉里,刺痛感让脑子一瞬间变得清醒无比,往前又迈了一步,说:“我记得,老撒和鬼鬼记得,只要你说出来,总有人记得。”

 

听了你的话,何炅侧过头来,神色诧异,可能从前求路无门的经历让他绝望,心门也再难打开,这一刻,他的神情告诉你,他动摇了。

河对岸的游乐园升腾起烟火晚会的第一发烟花,在高空中绽放,亮光扑闪,似心中的水纹波动。

 

何炅张了张嘴,还没说什么。

“咕噜~咕噜~”声音从你肚子传出来,第二监狱的伙食着实难吃,你也没吃多少,忙碌了一个下午,弹尽粮绝的消化系统提出了它们的抗议,原本煽情的氛围一下子变得有几分尴尬。

 

也许是过于搞笑,一直愁云惨淡的何炅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他说:“走吧,我请你吃饭。”

对岸的烟火不断升腾,不断鼓舞着你,深呼吸之后,你坚定地看着他的眼睛说:“何老师,我们回总局吃好吗?听说黄师傅今天做红烧肉。”

 

何炅微扬眉毛,这个建议听上去像是天荒夜谈,可他还是答应了,说:“你还真会挑日子,黄师傅的红烧肉那是一绝。”

 

2

 

何炅开着车,晚高峰的路程变得异常漫长,独立而狭窄的空间反倒让他放下了戒心,将那份卷宗给了你。

十六年前的今天,报案人:何炅。

荷薇沟小区A栋301房内有两名死者,分别是三十八岁的女死者陈兰和四十岁男死者许良。

目击者除了何炅还有他们的十二岁的大女儿许冉、八岁的二儿子许雨和五岁的小儿子许厦。

 

死亡时间是凌晨两点左右。

尸检报告显示两人COD都是利器砍断脖子前方的颈动脉和气管导致的窒息死亡,两人身上均有多处利器砍伤。

 

物证报告:卧室中一把消防斧头、卧室内凌乱的39码鞋印、消防斧上无指纹、房子内无陌生人指纹,没有贵重财物丢失。

痕检:未发现异常物质、未发现外来物质、房间内发现的消防斧与尸体上的所有伤口吻合,确认其为主要凶器。

 

后面就是口供,孩子们当时都在深夜的睡梦当中,没有人听到响声。

作为邻居的何炅也没有听到任何异常的响动,直到第二天清晨孩子们的尖叫。

当晚值班的保安说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人物进入过小区。

 

这个凶手就像是幽灵一般,进入了房子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杀死了两个具有反抗能力的成年人,又悄无声息地离开,没有留下指纹,也没有留下多少有价值的痕迹,莫说当时还没有研究过犯罪行为的何炅,就连即将毕业于刑侦专业的你都有些束手无策。

 

“这个凶手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冲着许氏夫妇去的,不然他怎么会一点财物都不带走?”你提出了第一个疑点。

何炅打了向右的转向灯,方向盘往右微微旋转,说:“所以,你认为是仇家或者是作案?这些当年的调查员都想过,一一排除了,就连许良早逝的父亲的关系网都盘了个干净,一个可疑的人都没有。”

 

你低头看着手上的卷宗,车内震荡让上面的文字变得扭曲,不一会儿,眩晕感直冲天灵盖,果然,乘车的时候不宜看书。

“你别看了,上面每一个字我都能背出来,这些年来没有任何进展就是唯一的总结。”何炅看了你一眼说道。

 

“那……他到底为什么要杀这对夫妻?又为什么要放过那些孩子?他是像樊驰的复制人想代入家庭还是像郝琛那样找寻代替人?”这是两个你经手的案件中一个入室杀人一个专门猎杀年轻夫妻的凶手,你不得不将这两种情况代入进去。

右转之后又是一条车水马龙的笔直大道,何炅单手放在方向盘上,另一只手支在车窗,说:“他们两个都属于连环杀人犯,郝琛不是激情杀人,是谋杀,樊驰的复制人则是吸毒后的激情杀人,本质上来说他们的杀戮是不会停止,甚至会升级的。”

 

压了压想吐的感觉,你努力找寻其中的逻辑,说:“难道说,这个案子是个孤案?”

何炅重新坐直了身子,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看了一眼左边想要并线的越野车,稍微放了放油门减速说:“对,在荷薇沟一案之后,再也没有类似的案件。”

 

孤案,凶手不会再次犯案,没有模式,没有偏好,没有目标,是所有案件中最难侦破的。

闭上眼睛,拼命遏制住想吐的冲动,双手用力地握住卷宗,你第一次体会到那种悬案难破的不甘,但是身为一名实习的调查员,你又深知,不是每一个案子都可以破案,不是每一个凶手都可能被抓住。

 

车辆继续缓缓前进,终于回到调查总局,下车之后,眩晕的感觉终于消失了,这是你第一次在夜幕中走进这座庄严的建筑。

 

习惯性地走向东南角,可刚迈腿,何炅就把你喊住了:“现在不是上班,饭堂在南边。”

你挠了挠头,讪笑了一下:“对哦,上班走习惯了,就往那边走。”

 

何炅扯了扯嘴角,没说什么,带着你就往食堂走去。

你们才来到饭堂门口,就看见张若昀搭着白敬亭的肩膀走了出来,白敬亭的脸色奇怪地泛着红色,而二哈此刻的表情你只愿用两个四字词形容“意犹未尽”和“猥琐至极”。

 

看到你们,张若昀才放下自己的胳膊,诧异地说:“咦?何老师小实习?怎么忽然回来?”

你挠了挠头发说:“鬼鬼说过黄师傅的手艺了得,想尝尝他做的红烧肉。”

 

“鬼鬼说的哦?”张若昀用两只手指不停地摩挲着自己的下巴,眼睛却飘向了白敬亭,那表情跟他平时判若两人。

何炅笑了笑说:“听说你们找到了五具被害人尸体今晚要加班?”

 

“对,我们赶紧加班,我今晚还想睡觉!”白敬亭立刻迈腿头都不回地走出了饭堂。

张若昀翻了个白眼之后说:“老何,你们家小白要是继续叶工好龙下去,那什么,我怕是悬了。”

 

何炅微微一笑说:“行了,你快去吧,那事你操心也没用。”

张若昀贼兮兮地笑了笑,低声说:“我才不操心呢!这个瓜,我还想多吃点,对了,乔大侠要是休假,你们不打算找补吗?”

 

“那是老撒操心的事。”何炅说。

张若昀傲娇地扬了扬眉毛,说:“要是你们缺人,告诉我,保证找一个好用的。”

 

简短的闲聊之后,你们端着饭盘来到橱窗,晚餐虽然不如午餐丰富,可是菜式减少却增加了菜品的质量。红烧肉果真晶莹剔透,温润醇厚,光是看着就是食欲!

“哟,何老师,怎么今晚来吃饭堂啊?”一脸慈祥的饭堂大叔笑着跟何炅打招呼。

 

“小实习说想来尝尝黄师傅您的手艺。”何炅指了指你。

黄师傅打量了你一下,说:“不错,就是瘦了些,鬼鬼刚刚还跟我说,要我用美食将你们组的小实习诱惑下来住宿舍,这不赶巧了!来,红烧肉!”

 

说完,他就往你的饭盘里装了满满一勺红烧肉,一点都不带抖的!

你连忙感谢着说:“谢谢黄师傅!您太客气了!这红烧肉看着就很下饭!”

 

“嘿!嘴真甜!别叫我黄师傅,怪老气的,叫我磊哥吧!我全名黄磊!”黄师傅又给你来了满满一勺土豆焖牛肉。

“谢谢磊哥!”你感激涕零,这是你见过最霸气的食堂大叔了,外面租房子有什么好的?住宿舍!一定要住宿舍!就算像蹲监狱也要住宿舍!

 

打好了饭你们四周环顾了一圈,发现鬼鬼正坐在靠近露台的床边慢条斯理地吃着饭,旁边坐着只喝着奶昔的王鸥,于是你们便靠了过去。

“嗯?你们怎么回来了?”王鸥疑惑道。

 

“我想尝尝黄师傅的手艺。”你直接说出了原因。

鬼鬼狡黠一笑,说:“哈哈!果然抓住一个人的心就是要抓住一个人的胃!快尝尝,黄师傅的手艺是不是很赞?”

 

对于逻辑难以理解的鬼言鬼语你早就免疫了,听她的话夹起一块红烧肉放在嘴里,软糯香粘,入口即化,果然是红烧肉里的王者。放下筷子竖起了大拇指,感动地说:“太好吃了!我要住宿舍!”

鬼鬼一把握住了你的手,杏眼汪汪,似乎找到了知音,她说:“相信我!这就是生活的真谛!在外面哪里有这么好的伙食对吧?宿舍虽然在总局,可是饭堂它就是全世界!”

 

王鸥嘬了一口奶昔,笑着摸了摸她的头发说:“你呀!”

“你们不懂,好的东西其实都在身边,只要你突破对它认知的局限,打破常规的锁定,不要用惯性去认识熟悉的东西,那么你就能找到最美好的东西!”鬼鬼笑得一脸幸福地说着没有逻辑的话。

 

“不要用惯性去认识熟悉的东西……”何炅吃了几口饭之后,忽然停下了筷子重复着鬼鬼方才说过那些没有逻辑的话。

“对啊!”鬼鬼接了他的话,“宝宝,就像是很久没见过的朋友,原来你很讨厌他的,但是呢,你过了几年再去见他,说不定他改变了,或者你改变了,他就不那么讨厌了。”

 

这句看上去毫无逻辑的话,其实只用一个成语就说明“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然而这句话却像一根棒槌,敲响了你心里的那面鼓,你坐直了身体,看向何炅说:“何老师,这几年你见过许家的孩子们吗?”

 

何炅慢慢地转过头来看着你,说:“三年前,大女儿许冉说每次见到我都会想起那个令人心悸的清晨,之后我就没见过他们了,但是我每年都会给他们发电子邮件,只是想知道他们生活得好不好,不过他们也没回复过。”

“其实他们生活的还不错啦,虽然许冉和许雨的工作收入不高,勉强度日还可以的,小儿子也在大学读书,出来之后工作会稳定一些。”鬼鬼说道,看来她通过信息手段还在帮何炅留意这那家人。

 

一直沉默的王鸥忽然也说:“老何去见见他们?说不定会有新的收获?我看你对这个案子一直放不下,虽然你不说,每年到这个时候你就会变得更加焦虑和难以入睡。”

何炅,盯着面前的红烧肉,沉默了许久才说:“好吧,我去见见他们。”

 

话音落地,鬼鬼就展露出灿烂的笑容,她刷地站了起来,宣布:“我们今晚是特别小组的特别加班小分队!目标荷薇沟案!GO!”

“但是,这并不是我们的案子。”何炅皱着眉头说。

 

王鸥将手中的奶昔杯扣在桌子上,红唇扬起美丽的弧度说:“老何,你是不是忘记了我这个案件筛查员?我可以把任何案子变成我们的案子。”

自信的美人就是那么的夺目,此刻的她宛如胜利女神的使者,背后散发着“权限”的光芒。

 

何炅微愣,淡笑着说:“怎么你们比我还上心?”

鬼鬼跟王鸥对视了一眼,两人异口同声地说:“因为你上心!”

 

3

 

这个案子就在这个有些燥热的夜晚,一夜之间从遗案变成了特别小组的“特案”。

虽然组员少了二分之一,可是效率却没有降低。

 

回到22层的公共办公区,王鸥坐在白敬亭的位置上快速地翻阅了卷宗之后说:“又是这种案子,行凶的时候一场疯狂,然而清理痕迹的时候却非常冷静且条理清晰。”

“不仅如此,这案的凶手跟樊驰的复制人很像的一点是他用的武器是就地取材的,那把消防斧是许良在案发前几周买的,他还跟女儿炫耀过。”何炅补充。

 

你也在旁边看着那些档案,忽然中间有一页是你忽略掉的,一张痕迹报告,是一枚在卧室门后把手的指纹,但并没有匹对的嫌疑人。

“这个指纹,何老师,你追踪过吗?”你将那也报告放到他面前。

 

何炅摇了摇头说:“正如上面所说,没有匹对的嫌疑人,我已经想过几万种逻辑,去梳理这个案子的案情,然而所有的证据都终止于此,每年我都会无数次想象如果有一条线索,一条微弱的线索能透露出一个可能性的逻辑……”

“那么就去见见他们!有鸥鸥,或许那些尘封多年的记忆会被打开呢?”鬼鬼打断了何炅的话,这是你第一次看到她脸上如此的平静,她举起平板电脑说:“还是老地址,我黑进了他们小区的监控,现在他们三个都在家里,你们快过去吧!”

 

你们驱车来到北三环靠近四环的一个静谧的老式小区,环境非常老旧,跟荷薇沟的小区相比可差太远了。

来到一所民房的地下一层,何炅鼓起勇气敲了敲门。

 

许久,一个看上去满脸疲惫的女人推开了门,可是一见到何炅,她就想将门给关上。

但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在速度上怎么可能比得过身经百战,日常配枪“赤壁之鹰”的王鸥?王鸥单手将门拉住,不让她关上,从西装外套的袋子里掏出调查员证说:“许女士,我们是特别调查小组,现在是前来调查十六年前的案子,您是犯罪现场的第一目击证人,我们现在需要取证。”

 

许冉挣扎了几下,实在是掰不过王鸥,只好放弃,将门一把推开哭泣着朝何炅吼道:“我不是让你别在来找我们了吗?我妈爸死了,死透了!你就当可怜可怜我们吧!别让那个噩梦一直缠着我们!我们想忘掉这一切!”

面对着这样的语言,何炅为难地低下了头。

 

虽然话很难听,可是站在受害者家属的角度,他们想要忘却,也没有错,逝者已矣,十几年的精神折磨让他们的生活也难以安宁。

她的吼叫引起了弟弟们的注意,两个高瘦的男人从房里走了出来,一个看上去二十几岁,一个看上去才成年,大的应该是许雨,小的是许厦。

 

许雨看了一眼何炅,别过眼睛拉住了许冉说:“姐,别这样,何老师也是一片好心。”

许冉却挣脱了许雨的控制,歇斯底里地吼:“一片好心?他是好心了,我呢?每年见到他都会提醒我那个早上……那个满是血房间!十六年来,我没有一个晚上可以入睡超过一个小时!我害怕……我害怕……那个凶手会把你们带走……我只有你们了……”

 

她哭泣着瘫软在弟弟的怀里,失去父母让这个青春期的少女成为了一家之主,而多年来的恐惧和失眠也让她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

王鸥接住了她,让她靠坐在自己的臂弯之中,轻轻的拍打着她的背,说:“不会的,调查员不会让他再来伤害你们,他无法进入这个房子。”

 

渐渐地,她安静了下来,昏昏沉沉地睡在了王鸥的怀里。许雨一脸疑惑地将许冉抱起,放在了沙发上。

一直站在一旁的许厦这才开口说:“是催眠对吧?”

 

王鸥点点头说:“对,你姐姐的精神非常脆弱,她会睡上一会儿,等下她就会稳定很多。”

许厦从房子的一个屋子里拿了一箱子毛绒玩具放在何炅面前说:“我们早就长大了,这些礼物,请以后都不要再送,我们也不喜欢了。”

 

然而何炅却说:“礼物?我从来都没有送过你们礼物,我只是资助了你们的学费,而且都是直接打到学校的账户上。”

许雨跟许厦两人面面相觑,两人异口同声地说:“这不可能!除了你还有谁会在每年的今天送这些礼物来?”

 

这时候再沙发上的许冉缓缓醒来,看到那箱玩偶说:“最上面那个,是今天早上我在门口发现的,每年如此,开始我们以为是你送来安慰我们的,我们还很开心,渐渐地,这个礼物就成了提醒我噩梦的开始。”

“每年这天的早上?”何炅抓住了重要的信息,这就是他寻找了多年未曾找到过的犯罪模式。

 

王鸥抬眸看向何炅说:“赠送礼物给受害人家属,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提醒他们自己赢下了这个案子,是凶手回味胜利的欲望,另一种就是忏悔,他知道自己做错了,只能通过送礼物来弥补自己的过错。”

何炅在客厅里来回踱步,又走到那些玩偶的面前,拿起其中几个看了一眼问:“以前你么家里有这样的玩偶吗?”

 

许冉摇头说:“没有,说实话,我们比起玩偶更喜欢其他玩具,所以家里的玩偶很少。”

“那就不符合第一种情况,这些玩偶看上去挺可爱的,并不会引起人的恐惧,更多情况下是在表示忏悔吧?”你分析道。

 

王鸥也拿起了那个今天才送来的玩偶,说:“你们不觉得这些玩偶都像是小孩子才会送的礼物吗?廉价,普通,但是可爱。姐弟们都长大了,而凶手却还只送给他们玩偶,似乎停留在儿童时期的人是凶手。”

 

“停留在孩童时期?”这句话让你翻涌起在第二监狱里白敬亭所说的那番话,连忙掏出手机,拨通了白敬亭的电话。

一阵“嘟”之后,估计是刚刚放下手术刀的白敬亭终于接起了电话:“喂?我是白敬亭。”

 

打开了免提,你着急地问:“小白,有没有一种人智商和情商或者认知水平依旧停留在孩童时期,可是却一直长大?”

那边顿了一顿,似乎在思考,不用多时白敬亭就回答道:“智力障碍症[1]或者智力缺陷,这类人通常认知水平会停留在幼年时期,有明显呆滞等面相特征,而且身形高大强壮,由于身体强壮和认知水平不匹配,病症会让他们无法控制情绪也没有什么社交能力,他们经常会误伤别人而不自知。”

 

“但是现场遗留的证据表明他不可能清理掉那么多证据,他有帮手,一个成年的,条理清晰的帮手。”何炅分析道。

“通常智力障碍症的患者都会长期有监护人,如果年纪不大,应该会由他们的父母承担这个角色。”白敬亭补充道。

 

王鸥说:“父母的角色会合理地认为他们的孩子是不会伤害任何人,穷尽一切办法去保护自己的孩子,甚至清晰犯罪痕迹和掩藏凶手。”

这样的分析,让这个本来走进了死胡同的案子找到了一线生机。

 

王鸥拨通了鬼鬼的视讯电话,说:“鬼,现在我们有三条线索,第一条,最少二十五年前就被诊断出小儿智力低下症的患者,第二条,每年这段时间会购买到这些娃娃的人,第三条,他的监护人没有更换。”

“你们敬业的小鬼马上工作,敬请期待!”鬼鬼说完就把视讯电弧挂了。

 

何炅再次拿起那些娃娃,闭上了双眼,过了一会儿之后,走到三姐弟的面前,喃喃道:“因为体格强壮,而且面相呆滞,他可能一直都没有朋友,但是三到六岁的孩童是最渴望找到朋友的年纪,也许他曾经相用娃娃跟你们交朋友,而你们的父母处于保护你们的原因禁止了他的接近,案发之前,你们遇到过这样的人吗?”

 

经过何炅的提醒,许冉开始回忆,她说:“前一个晚上,是游乐场的连续三天庆典活动开幕,有一个穿着芒芒超人的人一定要给我们送娃娃,可是妈妈觉得他会收费,所以就拒绝了。”

“游乐场?”你想起荷薇沟对面的不远处的游乐场,问道:“是离你家不远的游乐场吗?”

 

许雨点头说:“对!爸爸下班回来就带我们过去了,我们还是步行过去的。”

他的话刚说完,王鸥的电话就响起来了,是鬼鬼的电话。

 

鬼鬼说:“第一条,大海捞针,几乎找不到,第二条这些玩偶虽然看上去很廉价普通,但是却是非常受流动马戏团的欢迎,几乎中部城市的马戏团都会采购同一个厂家的玩偶作为送给观众的福利或者道具,第三条……”

“小鬼,我们有新线索,你查一下荷薇沟对面的游乐场是不是每年的庆典活动都会邀请同一个马戏团表演?他们用的玩偶是不是这个厂家的?”何炅打断了她的话,快速地补充道。

 

键盘声噼里啪啦地传过来,鬼鬼惊呼道:“没错!就是同一家,叫做‘玩偶之家’马戏团,常迹团长的儿子是一个智力障碍症患者,名叫常遂,今年已经三十三岁了,他们每一年都会被荷薇沟对面的游乐场邀请去为庆典表演,照片和地址已经发到你们的手机上,快去!”

破案的速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再也没有多言,王鸥一边打电话申请逮捕令,马不停蹄地驱车赶往游乐场。

深夜的游乐场里欢庆已经接近尾声,摩天轮的灯光也逐渐熄灭。

 

拿到了逮捕令的你们直奔马戏团表演的场地,几个员工正在收拾,何炅三步并两步跑到满头白发的常迹团长的面前,拿着拘捕令说:“常迹,你儿子在哪?我们现在有证据怀疑你的儿子涉嫌在十六年前杀死在荷薇沟的许氏夫妇。”

常迹喉结滚动,颤抖着说:“我不知道,他……他离家出走了。”

 

王鸥从腰间解下“赤壁之鹰”说:“你撒谎。”

何炅紧紧地拽住他的衣领,愤怒地说:“别以为你可以逃,是你把他杀人的痕迹都清理掉的对吧?”

 

“是我杀的,不关我儿子的事。”常迹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弯,举起双手说。

他仍旧在撒谎抵赖,你也将腰间的配枪解下,上膛,你跟王鸥分头去搜寻马戏团其他地方。

 

夜色已深,此刻你无比庆幸你的视力优秀,左边的第一个帐篷没有任何人,只有一箩筐玩偶,你退了出来,却发现左边的一辆放满了笼子的车上有些动静,似乎是表演的动物,可是却在往后躲。

来不及由于,你举着枪跑到车的旁边喊道:“车上的人!马上出来!举高双手!”

 

连续吼了几遍,在一个装着狐狸的笼子后面一个身形高大健硕的男人走了出来,他面容憨厚呆滞,唯唯诺诺地说:“我很乖的,我很乖的,我真的很乖的。”

听到你的叫喊,何炅和常团场也赶了过来,常迹跪在地上,朝你哀求道:“别开枪,别开枪,他不会伤害别人,他真的不会故意伤害别人的!”

 

常遂一脸不解地看着自己的老父亲,依旧唯唯诺诺地说:“爸爸,我害怕,我害怕,他们是不是要打我?”

常迹看着他,抹了一把眼泪之后说:“不是的,他们……他们只是……给你换个好一点的地方住。”

 

常遂嘟了嘟嘴说:“爸爸,那换了地方之后,你还会锁着我吗?”

常迹摇了摇头,看了一眼何炅,艰难地笑了笑说:“爸爸也不知道,你先下来吧。”

 

常遂似乎努力地思考,然后跳下了车,王鸥立刻用手铐烤住了他。而他则一脸好奇地看着手腕上银色的手铐,一脸傻笑,说:“这是你送我的礼物吗?你知道吗?我每年都会给他们送礼物,他们会喜欢的,我也很喜欢你的礼物。”

 

王鸥叹了口气,将常遂押上了车。

何炅也将常迹铐上,说:“你是他的法定监护人,他的一切行为你都需要为其负责,现在正式逮捕你,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话会成为呈堂证供。”

 

被铐上了的常迹原本挺不直的背更加弯曲了,他惨笑了一下说:“我知道我对不起那家人,还有那家的孩子,但是我一直担心我照顾不了他,也怕他再去犯错,这么多年来只要我在工作就会把他铐上,以后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铐着他罢了,从前……是我错了。”

何炅和那三个孩子,等了这句“我错了”等了十六年。

 

虽然何炅的脸上依旧没有什么表情,可是他看上去却轻松了许多。

 

===笔者碎碎念===

旧案处理完毕,但是罪犯不会停歇,新的案件仍会继续(未完待续的意思。)

小实习们越来越厉害了👍笔者深埋暗线很多都找出来了!

本章也有新的暗线,看看有没有小实习能细心找出来🤔

求点赞,评论,推荐(*^▽^*)



评论(11)

热度(25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