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场爱好者,杂食党

【明侦全员x你】MG国家调查局特别调查小组 第三十八章:三无悬案(中上)

设定:明侦全员x你(沉浸式刑侦向),AU,同人

null


第一章:初来乍到 

第二章:绑架案(上) 

第三章:绑架案(中上) 

第四章:绑架案(中下) 

第五章:绑架案(下) 

第六章:一线 

第七章:车祸抛尸杀人案(上) 

第八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上) 

第九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下)

第十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下) 

第十一章:死者、生者、使者 

第十二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上) 

第十三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中上) 

第十四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中下) 

第十五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下) 

第十六章:打工人的快快乐日 

第十七章:枪击谋杀案(上) 

第十八章:枪击谋杀案(中上) 

第十九章:枪击谋杀案(中) 

第二十章:枪击谋杀案(中下) 

第二十一章:枪击谋杀案(下) 

第二十二章:正义的光 

第二十三章:死囚与梦魇(上) 

第二十四章:死囚与梦魇(中) 

第二十五章:死囚与梦魇(下) 

第二十六章:恐袭!?(上) 

第二十七章:恐袭!?(中上) 

第二十八章:恐袭!?(中) 

第二十九章:恐袭?!(中下) 

第三十章:恐袭?!(下) 

第三十一章:所思所存 

第三十二章:狩猎案(上) 

第三十三章:猎杀案(中上) 

第三十四章:狩猎案(中下) 

第三十五章-狩猎案(下) 

第三十六章:离开、回来 

第三十七章-三无悬案(上) 


第三十八掌—三无悬案(中上)

 (本章内容可能会引起生理or心理不适)

1

 

“连尸体都没有的案件?”你惊呼出声,特别调查小组之所以特别,就是非连环凶杀案不接这一点尤为特别,这次白市调查局留住了你们,却连尸体都没有,实在是出乎意料。

撒贝宁插着腰一脸无奈地问:“我以为老何跟小白是去第一医院看尸体的,这么说受害人还没死?”

 

这句话导致一针见血,熊梓淇叹了口气说:“死倒是没死,不过状态很……恐怖。”

“恐怖?”鬼鬼歪着头,好奇地问道。她的口味一向特别,害怕尸体却能看着丧尸片吃饭。

 

熊梓淇是第一次见到鬼鬼,他吃惊道:“早听闻重案组人才济济,怎么你们还聘用童工?”

“什么童工!我好歹也是个老员工了!不带你这么欺负人的!”鬼鬼立刻鼓起了腮帮子,拍着车窗就喊道。不怪她生气,在调查局论资排辈的氛围里,年纪小、资历浅自然就是被使唤欺负的对象。

 

“他这是夸你长得年轻。”白敬亭经过你们背后往第一辆车走过去的时候说道。

王鸥侧头看了看他,星眸里闪烁着赞赏的目光,有几分母性的慈爱?

 

撒贝宁却忽然半眯着眼睛说:“这件事不对吧,受害人没死应该不算连环凶杀案,而且乔振宇让你来接我们,自己却不过来……是不是他惹上什么麻烦了?”

熊梓淇礼貌而不失优雅的微笑凝固在了脸上,一秒之后,他叹了口气说:“我的确不该在关公面前耍大刀,我们先回局子再说。”

 

瞬间在场的气氛凝结到了冰点。

在去白市调查局的路上,你的脑子里划过无数的画面,乔振宇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大哥哥一样照顾着你,第一个跟你搭话,第一次下班送你回学校,第一次跟你分享组员们的小秘密,你用他给你的狙击步枪抓捕到了犯罪嫌疑人……

 

乔大侠是因为心理素质考核不过关,被杨蓉强行休假的,为的就是避免因为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类似“霍瑞案”的悲剧。在“霍瑞案”阴影的笼罩之下,乔大侠这次遇到的事……很难不让你多想。(前情回顾:霍瑞退役军人,精神失常,大脑无法识别自己认识的人,并潜意识以为自己在执行以前的任务,杀死包括自己父母在内十人,绑架贵族一人。)

 

白市毕竟是一座百年商港,起繁华程度比起王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步入调查局办公大厅,跟以往不一样,白市的调查员都坐在自己的工位上齐刷刷地对你们行注目礼,你心里也明白,他们关注的肯定不是你们几天没有熨烫的皱巴巴的衣服,而是你们被当做犯罪嫌疑人的同僚。

 

熊梓淇带着你们穿过了办公室,径直走到的审讯室门外,停住了步伐,然后转头说:“我知道同僚之间用这种方式实在是难以接受,但是程序上来说,我们也没办法。”

“是吗?”一路上气压极低的王鸥冷冰冰地抛出两个字,便双手环胸,目不斜视地盯着他。

 

熊梓淇低着头,轻笑了一下,说:“我以为你们会有些不同。”

“我们的确有些不同,”撒贝宁将右手插进了裤袋了,隆起的裤袋可以说明他正在使劲地握住了拳头,说,“我们很少讲程序。”

 

“除了我!”鬼鬼抽了抽鼻子,语气里有些轻蔑地说道,“会议室在哪?审讯不是我的工作。”

“二楼南边倒数第三间,网络什么的都配备好的,五组刚走。”熊梓淇指了指楼下。

 

“哦,五组刚走啊!”鬼鬼抱着自己的电脑扭头就转身走了,这句轻飘飘的话里听出了挑衅的味道。

刘昊然噗呲地一下笑了出声,然后转过头去,说:“那个,我跟他不熟,我就不参加审讯了,我帮鬼鬼弄设备吧。”说完便三步并两步跟上了鬼鬼的步伐。

 

熊梓淇被他口中的“未成年”有意无意地嘲讽了一番之后,脸瞬间就红了,咽了咽尴尬的口水之后他指了指审讯室说:“这不,他的要求,我们都满足了嘛!你们谁来审讯?”

王鸥可不会给他回复,直接绕过了他推开了审讯室的门走了进去,然后优雅地转身:“老撒!”

 

撒贝宁立刻屁颠屁颠地跟了过去,自然你只好跟着熊梓淇来到了旁边的观察室,通过巨大的单向玻璃和录音设备去了解审讯室里面的一举一动。

审讯桌的对面坐着的就是乔振宇,他皮肤黝黑了不少,估计是天天在沙滩上晒的,身上穿着麻质宽松的衬衫,这装扮本该惬意,可他却神情有些凝重,可是姿态动作看上去还是放松的,见到了撒贝宁和王鸥,立刻笑逐颜开,哪有半分犯罪嫌疑人的“心虚”?

 

2

 

“老撒!鸥鸥!我冤枉啊!”乔振宇一见到撒贝宁,立刻就卖起惨来。

“到底怎么回事?”审讯室里撒贝宁没好气地敲了敲桌子问道。

 

“呜呜呜……真的不是我!”乔振宇居然还演上了!

虽然说演戏是调查局的一个小风趣,可是此刻站在观察室,跟一个外人站在一起的你还是感到非常尴尬,脚指头几乎能在地面上抠出一个三室一厅了!

然而比你更不耐烦的是审讯室里的王鸥,她头疼地揉着自己的太阳穴说:“别逼我催眠你。”

 

一瞬间,乔振宇就收齐了那副嬉皮笑脸,舔了舔嘴唇认真道:“别!我很老实的,这不是见到你们了,有些兴奋嘛!”

“那就说说,到底怎么回事?”撒贝宁重复了一遍。

 

认真起来的乔振宇,自带一股侠士风范,难怪他的绰号叫“乔大侠。”

他立刻双臂支在桌面上,双手握成拳头支着自己的下巴说:“你们知道我的,休假就会睡到中午才起来,做饭是不可能自己做饭的,所以开车出去‘朕的步行街’打算吃个沙茶面。”

 

“傻叉面?”王鸥声音都高了几度,“我看你是真的傻叉,休个假能把自己休到局子里。”

“谐音梗要扣工资,”撒贝宁说,“说吧,傻叉面,然后呢?”

 

“是沙茶!沙子的沙,茶叶的茶,很好吃的!”乔振宇无奈地咆哮着解释,“不对,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顺手带上了垃圾。”

“你吃饭不带钱带垃圾?白市还有这种政策?”撒贝宁又抓住了一个令人崩溃的重点。

 

现在的乔振宇应该很后悔把特调小组唤过来。

他痛苦地挠着自己的头发,然后解释:“这也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在‘朕的步行街’后面的垃圾场扔垃圾的时候,就差点撞上了我们的受害人……”

 

“交通事故找我们过来,我看你是皮痒了吧!”撒贝宁倒吸一口气之后说,“我跟蓉蓉说一下,你别回去好了……”

“要不我直接催眠吧?”王鸥叹了口气,建议道。

 

“别!”乔振宇整个人往后一靠,然后深吸一口气说,“我刹住了没撞上,但是他跌倒在了地上,我以为我把他吓到了,就下车去扶他!”

“然后呢?”话语间已经出现了被害人,撒贝宁也收齐了玩心开始专心询问。

 

“接下来,我说的每个字,都非常关键,因为租来的车没有行驶记录仪,”乔振宇咽了咽口水,平淡地叙述,“受害人,男性,年龄大概18至25周岁,无明显体外伤,面部大量泛红,神志不清,在我搀扶他的过程中,他甚至没有说出过一句完整的话,所有的声音都像是……电影里的丧尸。”

“丧尸?”王鸥跟撒贝宁对视了一眼。

 

“对!”乔振宇重重地点了点头,然后说,“因为我非常确定我没有撞到他,所以我打算检查一下他是不是摔伤,很明显,他能听懂我的话,当我让他试着走进的时候,他的行动更像是丧尸。”

虽然这听上去很科幻,可是这是乔振宇,他没必要在这种时候来开玩笑,你扭头看向站在一旁的熊梓淇。

 

熊梓淇轻轻地点了点头说:“别看我,去到医院的时候,受害人已经失去意识,进了ICU抢救,而作为嫌疑人的乔振宇,被我们带来录口供,不是很正常吗?”

“也是……”你无奈地点了点头,乔大侠这个月也太不顺了,莫不是网上所说的水逆?

 

“受害人也许是嗑药或者有精神类疾病,要排除交通事故或者碰瓷,不需要我们来,到底为什么?”王鸥蹙眉问道。

“鸥鸥,开始的时候我跟你的直觉一样,”乔振宇轻轻地摇了摇头,说:“我当时送他去医院,顺道报告了调查局,想查查他的案底或者亲属联系人什么的,医生当时就给他尿检,结果显示,他没有吸毒也没有用过西地那非[1]。”

 

“精神病呢?”撒贝宁问。

乔振宇叹了口气,说:“这就是另一个难题,我感觉他的意识是清醒的,可是他一直都是那种丧尸式的无意义的嚎叫,无论是询问名字还是查问病史,什么都回答不出来。”

 

“所以他们把你拉来这里是为什么?”王鸥问道。

“他们怀疑我精神恐吓那个孩子,”乔振宇双手一摊,表示无奈,“关键是,白市的医疗档案中,没有这个孩子的任何资料,医保都没有。”

 

“会不会是家里太穷,没有给他买医保?”王鸥推测道。

“不会,”乔振宇立刻否认,“那孩子身上的T恤是个大牌子,裤子也是,不便宜。”

 

“全国的都没查到?”撒贝宁追问。

“还没查到呢!后来,他们来了就把我带到这里来,说受害人不醒我就不能走!”乔振宇无奈道,“我真的冤枉!小白来了吗?让他赶紧去看看那小孩什么病!我可不想浪费我的假期。”

 

“小白跟老何已经去医院了,”王鸥说,“可是白市调查局在无能也不会申请让我们跑一趟,还有什么细节?”

乔振宇无奈地摊了摊手表示无耐,毕竟事发突然,他也会遗漏其他细节。

 

3

 

很快撒贝宁和王鸥就从审讯室里推出来了,你们自然也从观察室出来。

 

撒贝宁直接打开了审讯室的门,说:“让乔大侠继续享受自己的休假吧,这件事绝对跟他没有关系,我保证。”

熊梓淇低头看了看自己的皮鞋,然后说:“乔大侠,请你务必保持联系。”

 

乔振宇给他一个国际友好手势之后,潇洒地走出了审讯室,看到你便又嬉皮笑脸说:“小实习,我的枪还好使不?”

你脸红地点了点头,说:“好使……就是,写报告有些累。”

他拍了拍你的肩膀,鼓励道:“不错,你做到我们最理想的控制手段,很棒。”

 

乔振宇离开之后,熊梓淇主动说:“我们先去会议室吧,具体还有些细节。”

“走吧,”撒贝宁走在了前面,“你把乔大侠关起来,其实是想引蛇出洞对吧?”

 

“老撒英明,”熊梓淇嘴角含笑,“其实,排除乔大侠不难,天空公寓的管家一个人的证词就够了。”

然而熊梓淇的拍马屁和自作聪明却没有得到撒贝宁的认可,撒贝宁呵斥道:“性质都还没搞清楚,你这个步骤走得太快,会适得其反,三无案件啊!麻烦!”

 

来到会议室,鬼鬼和刘昊然已经把会议室布置好了,投影以及其他设备都已经在正常运行。

令人意外的是,何炅和白敬亭却都从医院回来了。

 

“你们怎么这么早就过来了?”王鸥也诧异,“受害人清醒了?”

白敬亭一脸冷峻,薄唇冷冷地说:“因为受害人一直处于焦躁状态,所以急诊医生给他用了咪达唑仑[2],保守估计也要两小时之后才能清醒,所以我直接带上了检查结果。”

 

“其实你不用带过来,我已经从医院的档案库里直接调取了。”鬼鬼从电脑打开了医院的档案,投影到幕布上。

何炅笑了笑说:“他不爱看电子屏幕,你又不是第一天知道。”

 

受害人的特写马上集展露在你们面前,一个二十岁左右的青年男子,脸上,尤其是眼眶周围的皮肤大面积的翻红,双眼无神。双手手腕以及双脚脚腕处都有被捆绑的勒痕。

然而除了这些泛红的体表损伤,什么都看不出来,跟一贯鲜血淋漓的犯罪现场相比,这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小鬼,根据这个人的面容,你查到了他的信息了吗?”何炅问道。

鬼鬼摇了摇头,说:“白市没有,现在正扩大到全国搜索,给一点时间。”

 

“他被捆过,看勒痕,边缘非常平整,压迫力均衡,感觉像是两厘米宽的皮筋。”你马上说道。

熊梓淇点头说:“嗯,我们初步判断也是皮筋,急诊医生当时判断,这个人被捆绑的时间不会很长。”

 

“基本判断在二十四小时以内。”白敬亭补充道,“表面的擦伤和捆绑伤可以忽略不计,重点是CT和MRI 。”

他话音刚落,鬼鬼就把医院的影像档案调出来,他们之间配合得天衣无缝。

 

然而在场除了白敬亭,所有人都只能看着那些黑白的影像学照片发呆,没有人能看懂上面到底展现了些什么。

白敬亭也没指望我们能看出些什么,于是他立刻站了起来,走到了幕布前指着MRI图像上,脑子的前端说:“你们别看他脸上好像是被打红了的眼眶看上去是轻伤,实际上MRI显示,他的脑前额叶[3]的神经全部被切断了。”

 

“嘶……”会议室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不约而同地都摸了摸自己的脑门。

“其实这种操作,在医学上称为脑白质切除术[4]或者脑叶切断术,一般是用来治疗癫痫和一些重大的精神类疾病,”说说到这里他的眼睛不自觉地瞄了一眼鬼鬼。

 

“乔大侠刚刚跟我们说,受害人语无伦次,发出一些类似‘丧尸’的喊叫和行动,会不会跟这个有关?”撒贝宁问道。

“脑前额叶一般不会影响发声,但不排除给他做手术的人错误操作。”白敬亭解释道。

 

“也就是说,这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是一个具有医学知识,但是操作不熟练的人?”何炅推测道。

白敬亭推了推金丝眼镜,说:“这种手术已经被遗弃很久了,因为其并发症非常严重,然而某些宗教狂热爱好者会将这种手术当做是清除杂念、达到某种神圣状态的‘神术’,因为做完这种手术的人会表现得无欲无求。”

 

“可是,他看上去就像是被狠狠地打几巴掌,脑子的手术,不应该要开颅吗?”熊梓淇疑惑地问道。

“不用,”白敬亭说,“这个手术,最多也就开个小孔,很多情况下,手术器材通过眼眶就可以直接到达脑前额叶,不需要开颅,所以我们看到这位受害人泛红主要是在眼眶附近。”

 

这时候所有人都忍不住捂住了自己的眼睛,狠狠地吸了一大口气,果然,风平浪静的表面内里暗藏波涛汹涌。

这个表面看上去只是受了轻伤的男青年,居然被人直接破坏了脑子!

 

“看这个人表面的创口以及CT影像显示,我粗略可以判断出,早造成这种伤害的凶器应该是冰锥,或者类似冰锥的物体。”刘昊然拿起白敬亭带回来的胶片对比了几秒之后说。

“对,我的判断跟你一致,所以说这个人应该曾经学习过脑白质切除术。”白敬亭点头同意。果然天才们的脑部结构大多都是相同的。

 

王鸥是最快恢复过来的,她马上就问:“乔大侠说过,他直觉认为这个青年是能听懂他的话的,也是就是说他可保持一定理智?脑子并没有全部坏掉?”

白敬亭点头说:“对,根据描述,他被破坏的可能是语言和行为相关的神经,而且是高级处理神经,基本的行动力和发声能力并没有完全能破坏。”

 

“那么现在我们有两个判断,”何炅打了个响指,分析道,“第一个,犯罪嫌疑人是在制造‘丧尸’,这个青年就是他的作品,第二个,这个青年只是犯罪嫌疑人的试验品,这样的结果并不是他想达到的。”

“老何,你倾向于那种可能?”撒贝宁问道。

 

何炅单手撑着桌子站了起来,说:“无论是哪种可能,这个案子都不可能是孤案,要么这是零号案例,要么接下来还会有受害者。”

“二十四小时……”刘昊然念道,“如果犯罪嫌疑人只控制了他二十四小时,那么留给我们的窗口时间可就太短了。”

 

“这种伤害,简直比死还可怕。”张新成一边做着笔记一边感叹道。

“造成恐慌,也许也是犯罪嫌疑人的目的之一。”王鸥说道,“可问题是,受害人是自己逃出来的,还是犯罪嫌疑人故意放出来的?”

 

“故意放出来?”张新成质疑道,“这不是给我们机会去抓他吗?现在的罪犯没那么傻吧!”

白敬亭却说:“根据接诊医生的描述,他的行动能力不足以让他跑远,所以极有可能是被犯罪嫌疑人遗弃在垃圾场旁边的。”

 

“我同意小白的观点,”刘昊然举手道,“如果只是想试验,试验结果不满意,抛尸就好了,为什么要留活口?犯罪嫌疑人一定是有意为之。”

撒贝宁敲了敲桌子,说:“这个犯罪嫌疑人甚至就躲藏在垃圾场附近,他会观察着受害人,直到他被乔大侠带走。”

 

“这么说,犯罪嫌疑人应该是有很强烈的控制欲吧?毕竟他想控制的是受害人的脑子。”你咽了咽口水推测道。

何炅点头,说:“这么说来,我还想起了一部电影。”

 

“电影?什么电影?”鬼鬼自从被脑白质切除术吓坏之后就一直用手捂住自己的眼睛,不敢看屏幕了,听到自己感兴趣的才敢露出杏眼。

何炅叹了口气,说:“不是你喜欢的那种丧尸片,是《沉默的羔羊》,杰弗里·达默就是一个控制欲很强的罪犯,他会把电瓶水灌入人的脑子里……”

 

鬼鬼一瞬间整个脸都皱起来了,把头埋在了双手下,再也不肯松开。

听到这里的你感觉自己整个脑子都不太好了,有一种晕乎乎要晕船的感觉,其中还带着几丝刺痛。

 

不过这还不是让人最崩溃的,白敬亭思索了半秒之后说:“其实这只是看起来恐怖,脑组织是没有痛觉神经的,所以他想要达成造成疼痛的目的是不能成立的。”

“确实,所以这样的行为更加能够确认这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是一个权欲旺盛的人,他甚至会有大量不切实际的幻想。”何炅肯定道。

 

“权欲旺盛……”撒贝宁双眉紧蹙地咀嚼着着几个字,然后说,“他选择把受害人放出来,肯定就有把握他不会透露出自己的行踪,这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想要控制的对象可不仅仅是受害人。”

“什么意思?”张新成迷茫地问道。

 

刘昊然嘴角微微一扯,痞坏的笑容挂在了这张阳光清醒的脸上显得格外诡异,他说:“他想控制的对象,是调查局,也就是我们……”

一时间会议室内安静得连尘埃飞过的声音都能听到。

 

“那么,被乔大侠发现受害人,也许并不是一个意外。”王鸥低头看了看地图之后说,“‘朕的步行街’附近鱼龙混杂,的确是一个适合隐藏自己的好地方。”

“现在受害人还没有清醒,一切的推测我们都只是流于表面,”撒贝宁却摇头,“这可不行,小鬼别捂着脸了,扩大一下搜索范围,注意一下失踪人员名单。”

 

何炅却不同意,指了指你说:“这个受害人年纪跟小实习差不多大,从捆绑伤判断他被控制的时间只有二十四小时,这样年纪的年轻人消失一两天,不一定会有人报警的。”

鬼鬼啪嗒啪嗒地在键盘上敲了一阵之后,说:“全国的失踪人员名单我都对比过了,没有面容相似的,所以何宝宝这次对了!”

 

“这……”撒贝宁尴尬地抽了抽鼻子,然后说:“指纹比对呢?一点结果都没有?”

熊梓淇给他送去一个白眼说:“要是这个小子有犯罪前科,都不用面容搜索,我直接从指纹数据库就能查到了,可是这个人的指纹干净的跟婴儿似的。”

 

说到指纹都对比不出结果,你们不约而同把目光移到了刘昊然的身上。

接收到大家目光的他立刻反应过来,缓缓地举起双手说:“我当时还算是私家侦探……现在可不是,而且基因序列检测费和对比费用谁出?”

 

“那就只能等,”撒贝宁叹了口气,摸了摸自己满是胡渣的下巴说,“等嫌疑人再次犯案,或者受害人能提供出一些有效信息,小白,他这个脑子的这个伤,能不能治好?”

白敬亭思忖了片刻,摇了摇头说:“据我所知,全世界只有一个人有这方面的研究,但临床经验还是缺乏的,所以可能性无限趋于零。”

 

张新成挠了挠头发,脸色有些痛苦地说:“如果再出现这样的受害人,我觉得哪怕是临床经验不丰富也得请过来。”

然而白敬亭的脸色一下子就煞白了,比在船上白得更通透,低下头去快速地在笔记本上做笔记,不过视力优秀的你一看就知道,他居然在笔记本上画鬼画符!他到底在逃避些什么?

 

 

===注===

[1]西地那非:俗称伟哥,增强一氧化氮的释放,使血液进入海mian体,从而改善SEX方面障碍。

[2]咪达唑仑:強镇静剂,常用于ICU病人镇静。

[3]脑前额叶:人的每个大脑半球有四个脑叶。在大脑最前部是额叶。脑前额叶皮质功能与认知、情绪、疼痛和行为管理等相关。

[4] 脑白质切除术:脑白质切除术在1930年~1950年主要被用来医治一些精神疾病,这亦是世界上第一种精神外科手术。

===面部示意图===

 

===笔者碎碎念===

最近三次元太忙,更得慢,请不要介意~~

厚着脸皮请求三连!

另外希望河南河北的小实习们平安!


评论(31)

热度(26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