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场爱好者,杂食党

【明侦全员x你】MG国家调查局特别调查小组 第十六章-打工人的快乐日

设定:明侦全员x你,AU,同人

第十五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下) 


第十六章—打工人的快乐日

 
null

1

 

你和乔振宇连忙从火车车顶爬了下去。

乔振宇直接蹲到尸体旁边,通过耳带式对讲机跟其他调查员联系。

你不敢细看樊驰的复制人的尸体,转头扶起在地上捂着腰嚷嚷着的撒贝宁。

 

“哎呦,这一撞可把我腰都给撞断了,”他一手捂着腰,指了指铁轨旁边,“小实习,把枪给我捡一下,这人被我射了一枪居然还能反手把我的枪扔到一边去,也是够沉着的。”

夜色里你的脸色估计别人也看不出来,不过你觉得黑得跟墨汁没啥区别,老撒的关注点永远都是那么奇怪的吗?何老师是怎么忍下来的。

 

毕竟撒贝宁是组里的老大,你还没有脸皮厚到跟他们那样吐槽他,从铁轨旁边捡起那把手枪递到他面前。

接过手枪,手轻轻拍了拍上面的尘土,看着粟市调查员将那具尸体装进裹尸袋中,说:“小实习,这是你第一次见到当场击毙对吧?”

 

点点头,确实,这是你第一次经历当场击毙。

但是比起恐惧,悲怆,愤怒,这些教科书提到的情绪波动,你心里腾升起更多的反而是疑问。

 

裹尸袋的拉链慢慢拉上,最后将他与这个世界分隔开来。

你问出了心里的疑窦:“老撒,我们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对吧?”

 

后面赶来的白敬亭听到你的问题也顿足看向了撒贝宁。

也不止是你们两个,在场的所有人都在看着他,似乎只有他可以给出最终的答案。

然而,在这个枪声响彻黑暗的火车站里,没有人回答,撒贝宁也只捂着腰,沉默地看着那个黑色的裹尸袋。

 

拍照取证结束之后,所有的调查员都返回到粟市调查局。

前面的法医和粟市的调查员正抬着裹尸袋走进调查局的门口,樊氏兄弟就从审讯室走了出来。

 

站在后面看到这一幕的你心里有一股无法形容的冲突和矛盾的感觉。

樊艺站在裹尸袋旁边,指着问你们:“是他吗?”

 

撒贝宁没有回答,他只是走向前,将头部方向的拉链拉开,让樊艺看了一眼,说:“这张脸,你估计也认得,我们没有认错对吧?”

樊艺盯着那张脸,紧抿着双唇,良久他才说:“我永远不会承认他是我弟弟,哪怕他跟我一起生活了好几年,他都不会是我弟弟。”

 

你终于知道胸口荡漾这的矛盾的感觉是怎么回事了,这一场悲剧,始作俑者其实是他们的父亲樊赛的错误选择,然而他们的孩子却要用一生,甚至更多来补救这个错误。

“樊驰”作为一个复制人,他一生都没有属于他的名字,他的出生就是为了代替真正的樊驰,然而樊家却从来都没有给他多出一个位置。同一样的DNA,同一样的外貌,但是他却只能在偌大的世界里挣扎流浪,他渴望着家庭的温暖,却从不能正确地进入一个家庭一个身份。

 

“那不是我。”站在樊艺身后的樊驰,口齿不敏地说出这四个字,语调听上去跟十几岁的孩子差不多。

樊艺将裹尸袋地拉链拉上,转身抓住樊驰的手说:“他当然不是你,他是一个坏人,跟之前那个复制人一样,复制人都是杀人凶手。”

 

“杀人凶手?”撒贝宁问道。

樊艺侧头看向你们,犹豫了一下之后说:“对,十八年前,那个给我父亲送复制人的郑始达被谋杀,当时雇用嘿嘿嘿侦探社的‘蝴蝶结’探长来负责破案,可是那个复制人很聪明,他掩盖了自己的罪行逃脱了。”

 

“那你们怎么知道是他?”乔振宇好奇问道。

“他也死了,先天性疾病,临终时,他写了份遗书告诉了我全部真相,”樊艺低下了头缓缓地说出那段他藏匿已久的记忆,最后他说:“我觉得,是不是所有的复制人,都有杀戮的天性?这两个都是这样,或者说,我们都有这样……杀戮的基因?”

 

白敬亭摇了摇头说:“人是复杂的,基因也许是一部分,环境、经历以及他们自身的选择是一部分,这是他的选择,并不代表你们也是。”

樊艺低头又看了一眼裹尸袋,叹了口气说:“虽然我不能干涉法律程序,但是我希望,他是死亡报告以及墓碑上,不要刻有樊氏的名字,我不会承认的,樊氏集团也不会为他的行为买单。”说完,他就带着樊驰离开了调查局。

 

将尸体放到了停尸房的冷库里暂存之后,你们走到了调查局的外面,看着夜空中的点点繁星,撒贝宁找了个椅子躺在上面,让自己腰休息休息,而何炅跟王鸥也从樊氏兄弟的家赶了回来。

 

何炅心疼地看着撒贝宁说:“下次,能不能别自己着急冲上去?年纪不小了。”

“你才不小了呢!”撒贝宁即便躺着也气势十足地反驳,“快帮我买个药膏,要云市出产的那款!那个药效好。”

 

何炅嘴角微微一抽搐,说:“这附近哪里有?回家我带你去医馆按摩吧,我认识一个推拿师,手法很好的。”

“你居然认识推拿师?”撒贝宁的声音变得有几分暧昧,“该不会你是老顾客了吧?看来你才是老了啊!”

“瞎说什么!”何炅白了一眼。

 

王鸥在一旁扶额无奈道:“好了,你们少说两句,这还在外面呢!我抓紧时间跟媒体联系,报道破案消息,就是我们要怎么说?总不可能把‘樊驰’的名字写上吧?”

“当然不行,”乔振宇接过话,“樊驰本来就没犯法。”

 

“他活了几十年,了了,居然连个名字都没有。”何炅神色有些黯淡,“说他不是人,他却真实地活过在人间,说他是人,他却从未被承认,这就是科学与伦理的矛盾吧。”

白敬亭双手交叉环抱在胸前,点点头,博学如他都无法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你打算负责这次案件的卷宗归档,所以就提出了疑问:“不仅如此,还有卷宗上要怎么写?死亡报告里姓名的那一栏总不能空着吧?”

在场所有人都沉默了,没有人对这样的事有过经历,更遑论回答。

 

正当大家都以为不会答案的时候,身后传来了一阵脚步声,一个清澈爽朗的男声回答道:“无名氏757号,这就是他死亡报告上要填的名字,不过老撒,这次的死亡报告不需要你们来负责,交给我们三组就行。”

 

你扭头看去,只见一个身上穿着黑色风衣的男人走了过来,黑夜的不连贯的路灯下,他应该立体精致的五官多了几分桀骜不驯和宛如鬼魅的阴鹜凌厉。

他身后还跟着一个女士,与他不同的是,她身上穿着一袭外科白袍,鼻梁上戴着一副无框眼镜,齐耳的短发让她看上去精致干练,走近了一看,内敛与张扬两种风格在她身上和谐地并存着。

 

两人长袍飘飘地款然而来,宛如黑白无常。

 

“伦公子,来得挺快的呀。”乔振宇将狙击枪收起来,看着他说。

看来这就是撒贝宁之前口中的“伦子”。

 

伦公子轻轻扯了扯嘴角,说:“这本来是我们三组的工作,麻烦你们还真不好意思,回去请你们吃饭吧。”

“嘿,你这说得轻巧,”撒贝宁嫌弃道:“你一个工作疏忽,我们回去又是写报告又是心理测试又是观察期的,就想一顿饭就把我们给解决了?”

 

“那要不我们请你去M科院坐坐?”白袍女士反问。

M科院?你的脑海里只出现了一行字:智者地狱,愚者天堂[1]。那可是MG国内拥有最先进科学技术的科研组织。可是她这句话怎么听上去就像在威胁呢?

 

白敬亭支着下巴,接过话说:“那还得感谢昕姐引荐,我还挺想去坐坐的。”

然而原本躺在椅子上的撒贝宁却不顾腰痛挣扎着坐了起来说:“哎呦!我不同意!一顿饭就一顿饭,伦子,昕昕子,你看我们组来了小实习,怎么说也得吃顿好的对吧?”

 

“实习生吗?昨天买咖啡的时候有所耳闻”伦公子挑眉说,“我是邓伦,工号:2018111601,家父邓公爵,他们习惯叫我伦公子,其实正确贵族叫法是公子伦。”

 

就说,怎么他看上去有一股不屈的傲气,原来是贵族。看来BaG UA Coffee真是名副其实的八卦之地,孙怡小姐姐做得一手好营销!人类的本质就是吃瓜。

你连忙敬礼自我介绍。

 

他旁边的昕姐这时候也温柔地笑了笑,态度上一百八十度大转变,没有方才走来的那股子不食人间烟火的架势,说:“小实习你好,我是三组的调查员吴昕,工号2018121401,刚毕业吧?叫我昕姐就行。”

 

“昕姐好。”你跟着喊了一句。

“哟,难得来了这么听话的新人,老撒是捡到宝了。”吴昕调侃着说。

“哼,那当然,我的眼光能差?你们羡慕不来。”撒贝宁傲娇着回应,可是你却脸红着低下了头,他总能让人感觉到窘迫。

 

闲聊了几句,邓伦说:“不聊了,还得赶回去,有空到我府上吃饭吧,母亲新请了厨子听说出品不错,我们去交接,你们要不要跟我们一起回去?反正你们的飞机还在实市。”

撒贝宁点点头说:“可以。”

 

王鸥问:“那新闻发布是三组负责还是依旧由我们来?”

邓伦低头沉吟几秒之后抬头说:“你负责吧,同一联络官对接会增加民众信任度,标题上就写无名氏流浪汉,一句就写现场遗留基因信息吻合。”

“好,我马上处理,那就机场见吧。”王鸥立刻起身跟媒体联络。

 

2

 

第一个实习期的周末居然是在加班中过完的,这种社畜的真是生活让你有些喘不过气。

然而,可能因为撒贝宁腰伤,加下来好几天特别调查小组的工作都变得异常“轻松”,起码是没有再出差了,有地方调查局的疑难杂案向调查总局申请协助,都被何炅在看报和喝茶的间隙远程辅导解决了。

 

王鸥则天天都抱着一堆档案穿梭在23层和22层之间,每次你看到她都只能佩服怎么有人可以每天都穿着高跟鞋健步如飞、如履平地,还能走出超模般的婀娜多姿!

乔振宇则每天都抓着白敬亭往靶场跑,不用说,肯定是给白敬亭开射击课的小灶去了。

 

而鬼鬼依旧把自己关在那个堆满电脑设备的办公室里,似乎除了装水上厕所,她都不会轻易走出那个办公室,甚至你从未亲眼见她“下班”过。

跟实习第一周每天都在出差相比,实习的第二周几乎就是全程坐班,你打算去重案七组找一下蒲熠星,却发现七组又到了白市出差了,还没有回来。

 

今天是周五,也是这个月的最后一天,你看了看手机感叹道,时间过得真快啊!

如常在BaG UA Coffee 买了一个帕尼尼和一杯摩卡咖啡,帮鬼鬼打包了一杯燕麦焦糖玛奇朵之后来到调查总局的西南角等电梯。

 

“小实习?你们没有出差吗?”背后传来熟悉的声音,是郭文韬和蒲熠星,他俩都有些晒黑了,看来白市的紫外线名不虚传。

“是啊,最近没出差,都是远程指导。”你跟他们打了个招呼回答道,正巧电梯到了,你们一起进了电梯,你按下了没有字数的按钮,他们按下了12层。

 

“我们来这里这么久,居然还没有一起吃一顿,要不今晚上宵夜?”蒲熠星笑嘻嘻地提议道。

郭文韬点点头说:“我没问题,正好今天发工资,这样我请客吧。”

 

“啊!”你两眼放光,钱包见底的你立刻来个九十度鞠躬说:“谢谢师兄!”

“不过,”郭文韬狡黠一笑说:“午饭,你们请。”

 

蒲熠星拍了拍你肩膀说:“那还不简单?我们两个请你一个,还是请得起的。”

呜呜呜,文韬师兄真的太温柔了!调查总局的午饭价格只有外面的三分之一!

“那就这么说定啦,今晚九点,学校后面的那条酒吧街见。”

 

一大早就见到师兄跟同学,一下子心情都轻松了许多,而且今天还是“工资日”,虽然实习工资不高,可是毕竟也是你人生中的第一份收入,还是期待值满满的!

从23层的楼梯往下走回到22层的工位上,白敬亭依旧一大早就到了正在看本外文书籍,你敏锐地观察到他今天的情绪不一样,微表情出卖了他的心情:高兴。

 

而坐在你对面的乔振宇则是这几天以来最开心的一天,他坐在自己工位上,翘着腿,嘬着冰黑咖,看着《MGQ男装》杂志,没有了半点之前的凝重的气氛。

职业病性地对他们进行了一番侧写之后说:“小白的射击成绩合格啦?”

 

白敬亭表情微微一红,点头说:“低分飘过。”

“那你得感谢我的陪练。”乔振宇挑眉笑着说,“怎么,今晚不打算请我吃个饭?工资日哦。”

 

然而白敬亭却摇了摇头说:“不行,有事,下次。”

“咦?”乔振宇的笑容逐渐变态,好奇地问,“该不会是约上某个妹子了?说说,是不是赌约她输了?没把你挂网上去?”

白敬亭的耳朵都快红得滴血了,他连忙摆手示意说:“不是!”

乔振宇怎么可能简单放过他,依旧缠着他八卦。

 

而何炅今天却没有喝咖啡,一大早就端着一杯绿茶看报纸。

“何老师今天不喝咖啡?”你问。

 

“嗯,昨晚我睡了5个小时,早上不喝咖啡估计也能精神饱满。”何炅说。

“用的是什么法子?让我也学学。”

 

“按摩,带撒撒去理疗的时候,我也顺便做了头部按摩,效果很棒!有空也带你去。”

“呃……不用了。”你想了想拒绝,这种活动怎么听上去都不像是你这个年纪该去做的事。

 

这个上午依旧是坐班,快到十点的时候,你身后传来一阵清脆的高跟鞋的声音,频率很快并不是王鸥的步伐。

你疑惑着转头一看,原来是入职当天见过的人力资源部高级文员,杨蓉。

 

她手上抱着一沓资料,笑容甜美地走到你们的工位旁边,说:“何老师、乔大侠、小白,小实习早呀!”

“蓉蓉!每个月我最想见到的人就是你!”乔振宇右腿一蹬,办公椅就滑到杨蓉旁边。

 

杨蓉好像早就习惯了他这样暧昧的说话方式,将他的办公椅一推就把他送回工位上说:“你想的哪里是我,明明是工资。”

“一样的嘛!”乔振宇谄媚地说,“小实习,要想工资发得早,一定要学会巴结HR!”

 

“可行了吧你!”杨蓉佯装生气道:“我哪个月拖过你们工资?明明就是你们隔三差五地出差我找不到人签名而已!”

说完她就把表格递给你们,那是你的工资表,上面的数字要比你在学校时家里给的生活费还要高不少,明明这才两周的实习,你已经很满意了。

 

然而,她却没有上23楼找撒贝宁他们,她说:“乔大侠,你跟撒撒的心理评估安排在了下午,记得过来哦。”

乔振宇哀嚎了一声说:“行了!知道了!”

“不是我故意为难你们,这是规定!”杨蓉白了一眼说。

 

乔振宇无奈道:“工资日最让人不开心的事,莫过于心理评估了。”

“你可以不做啊,不过下个月的工资估计就……”

“行!蓉姑奶奶,你赢了!”乔振宇趴在桌子上做五体投地状求饶。

 

“诶,蓉蓉来了!”23层传来鬼鬼活泼的声音,她是从王鸥的办公室走出来的。

“嗯!今天发工资哦!”杨蓉一秒就收齐不耐烦的表情,宠溺地看着23层的鬼鬼说。

 

然后鬼鬼就一蹦一跳地从23层跑了下来,一把抱住杨蓉,将头埋在她的颈窝撒娇地说:“蓉蓉,蓉蓉,带我出去逛街好不好?”

杨蓉一副受宠若惊的表情,指着王鸥的办公室说:“你确定是找我?”

 

鬼鬼重重地点头说:“对!找你!”

何炅轻咳了一声,瞟了一眼白敬亭说:“小白今天晚上的事很重要吗?要不这个月你带小鬼出去吧?”

 

白敬亭抿了抿唇,正打算说些什么。鬼鬼就拒绝了说:“谁要跟男生逛街啊!无聊透了!蓉蓉,鸥鸥抛弃我了,她不带我出去!”

“怎么会?”杨蓉疑惑道,可马上就恍然大悟,低声道:“哦,七组今天回来了,晨老大今天一早就来领了工资,莫不是今晚请鸥鸥吃饭?”

 

所有人都把头凑近了杨蓉这边,何炅说:“今天早上我问鸥鸥要不要帮她带卡布奇诺,她说已经有人帮她买了摩卡。”

“是不是早上七点三十五分之后?”乔振宇问。

“对,我七点四十到的BaG UACoffee。”何炅肯定道。

 

“早上七点三十分,我在BaG UACoffee遇到了晨老大,他点了一大杯摩卡,还有一个红丝绒蛋糕。”乔振宇说。

“每次我跟鸥鸥逛街,她最喜欢的就是红丝绒蛋糕!”鬼鬼跟杨蓉口同声。

 

然后众人一幅了然于心的表情,同步地点了点头。

只有白敬亭疑惑地看了你们一眼说:“你们的侧写和推理能力在八卦的时候才用到了极致。”

乔振宇说:“比起其他东西,八卦才是重中之重。”

何炅点头,总结道:“毕竟,人类的本质,是吃瓜。”

 

3

 

杨蓉收齐了你们签名的工资表,跟你说:“小实习,由于你没有参加入职培训会,所以我要单独给你补上,然后还有这个月实习工作反馈,你来我办公室吧。”

你只好跟着她来到你第一天报到的办公室。

 

刚落座,她就从抽屉里拿出了一份资料递到了你的面前。

那你低头一看,原来是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名单,她说:“小实习,这是调查总局的人事大体表,但是也只能做暂时参考了啦,毕竟人事调动每天都会上演的,不过主管一般变动都会是局子里的新闻,主要是几位老大你一定要认识。”

 

你连忙点头,翻第一页就是各个部门的领导,其中不乏你听说过的名字。

MG国家调查总局局长:潘粤明。老撒口中的潘局。

医学鉴定中心负责人:张若昀

……

……

重案三组:邓伦、吴昕。

……

……

重案六组:林更新。

重案七组:魏晨。

重案八组:魏大勋、吴磊。

痕迹检查中心负责人:蔡康永。

后勤支援部:……,……,飞行员:张伟,……

 

这份名单看的你满头的疑惑,你别扭的表情让杨蓉开口问:“怎么了?”

你指着重案一组问:“我记得老撒以前是重案一组,怎么重案一组现在没有负责人?”

 

杨蓉宛然一笑说:“自从六年前特别调查小组成立,老撒去了特别调查小组,重案一组就散了,所以名义上调查总局有八个重案调查小组,实际上只有七个,特别调查小组不算入内。”

你又指着第三组和第八组问:“那,为什么这两个组有两个负责人?我听说第八组只有两个人啊。”

 

“嗯……你看看这两个组的名字有什么特别?”

你低头细看,办公室内的日光灯有些暗,你略微调整了一下角度才发现,邓伦、魏大勋和吴磊的名字都是用紫色写的,在MG国内,能在公文上采用紫色字体的只有贵族才可以,这就意味着他们是贵族。

 

邓伦上周在粟市就说过,他是邓公爵的儿子,那么魏大勋跟吴磊……又是什么身份呢?

杨蓉点点头说:“三组跟八组有些不同,他们实际隶属皇室,三组负责‘灵异’事件为主,而八组吧,就是负责高层和贵族的犯罪,毕竟贵族子弟肯来调查局吃苦头的不多啊!”她有些无奈,看来她为了是招聘不到“贵族”而烦恼。

 

“好……好吧。”你从来都没想过,有一天能跟这么多贵族一起工作,还挺意外的。

杨蓉微微侧头看着你说:“那就进入正题了,这两个星期的实习,还算习惯吗?”

 

你连忙点头,脑子里拼命回想网上那些被HR约谈时的话术小技巧,说:“正在步入正轨,虽然案件很复杂,但是我还能跟上进度,不足的方面我一定会多充电的!”

“别那么正式,”杨蓉摆了摆手,“话术在我这里不管用,我是不是忘记告诉你,我也是总局的心理辅导师?”

 

“呃……”你懵了,原来还有这一层,“是吧……”

“哦,那就没事了,你反应挺正常的,通过了”然后她从抽屉里再抽搐一张纸说,“签了吧,实习生阶段一的反馈合格,请签名确认。”

 

你额间流下了一滴汗,怪不得网上都说没必要千万别见HR,鬼知道他们身后藏着怎么样的考核标准?赶紧签完名递回去。

“好啦,第一阶段是跟人事部的面谈,第二阶段你要好好努力加油咯,因为是你的顶头上司考核,加油,回去吧。”杨蓉将表格收好之后说。

 

“好的,谢谢蓉蓉。”你连忙走出人力资源部的办公室。

然而你前脚刚踏出去,杨蓉就在身后喊道:“顺便告诉鬼鬼,下班我陪她出去,让她收拾好衣服,今晚睡我家。”

 

你回头刚想答应,只见她从抽屉里拿出一把右轮手枪放到了自己的包里。

咽下口水,不敢多想就说:“好的,我一定告诉鬼鬼。”

 

不敢多想为什么一个人力资源文员也会配枪,你赶紧马上回到23层,只求今天安安全地过去,晚上跟蒲熠星和文韬师兄一起吃顿豪华的宵夜!


====注解====

[1] 智者地狱,愚者天堂:英国学者,布道师托马斯·富勒的名言,原句为:愚者的天堂便是智者的地狱(A fool’s paradise is a wise man’s hell)。


====笔者碎碎念====

上一章提问的人不多,笔者就逼了几个“老油条”们回答了,小实习找到自己的答案了吗?

求点赞,评论,推荐一条龙,谢谢!❤️




评论(27)

热度(320)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