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场爱好者,杂食党

【明侦全员x你】MG国家调查局特别调查小组 第三十三章-狩猎案(中上)

设定:明侦全员x你(沉浸式刑侦向),AU,同人
null


第一章:初来乍到 

第二章:绑架案(上) 

第三章:绑架案(中上) 

第四章:绑架案(中下) 

第五章:绑架案(下) 

第六章:一线 

第七章:车祸抛尸杀人案(上) 

第八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上) 

第九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中下)

第十章:车祸抛尸凶杀案(下) 

第十一章:死者、生者、使者 

第十二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上) 

第十三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中上) 

第十四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中下) 

第十五章:入室抢劫杀人案(下) 

第十六章:打工人的快快乐日 

第十七章:枪击谋杀案(上) 

第十八章:枪击谋杀案(中上) 

第十九章:枪击谋杀案(中) 

第二十章:枪击谋杀案(中下) 

第二十一章:枪击谋杀案(下) 

第二十二章:正义的光 

第二十三章:死囚与梦魇(上) 

第二十四章:死囚与梦魇(中) 

第二十五章:死囚与梦魇(下) 

第二十六章:恐袭!?(上) 

第二十七章:恐袭!?(中上) 

第二十八章:恐袭!?(中) 

第二十九章:恐袭?!(中下) 

第三十章:恐袭?!(下) 

第三十一章:所思所存 

第三十二章:狩猎案(上) 


第三十三章—狩猎案(中上)

 

1

 

这是你作为特别调查小组的实习生以来最漫长的飞行时间,而且还是简陋无比的水上飞机的机舱内,没有柔软的坐垫,没有性能优越的空调系统,只有硬的硌盆骨的长板凳和并不人性化的随机调节空调。

用一个很不舒服的姿势睡了几个小时之后,你再也忍不了了,站了起来,长长地伸了个懒腰。环顾了一周,撒贝宁和衣撑着头打盹,右手还握着一支笔,似乎是昨晚加班熬夜撑不下去了。

 

白敬亭坐在他旁边趴在桌子上,双眉紧蹙,薄薄的眼皮下可以观察到他来回运动的眼珠,看来他又发梦了。他对面仰着头靠在椅背上酣睡的人是刘昊然,疲惫之下,帅哥都不会顾及形象的。

扭头看向机舱后方,鬼鬼对着笔记本电脑,托着腮,仍旧在奋斗,不过塞壬岛是一个比较闭塞的岛屿,她的调查进度估计也不如人意。王鸥蜷缩着身子躺在鬼鬼旁边,右手就放在腰后,那个位置就是她随身配备的“赤壁之鹰”,她是一个随时准备战斗的人。

 

环顾了一周都没有见到何炅,估计他此刻还在驾驶室协助大机长吧。

你伸懒腰的动静惊醒了浅眠的刘昊然,他唰地一下坐直了身体,慌张地看了周围一眼,确认了安全之后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虽然他不像王鸥那样在睡眠中也警备着,可是他却同样没有安全感,这是你对他的侧写。

 

起床也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白敬亭感觉到了震动也揉着眼睛醒来,看来一夜多梦的他也没有休息好,而撒贝宁则淡淡地睁开了双眼,继续低头看着档案里面的材料。

听到动静的王鸥也坐了起来,揉着肌肉紧张疲惫的脖子,侧头询问鬼鬼的进度。

 

“我认为这个凶手应该还是同一个人。”撒贝宁忽然说。

“可是受害人的类型并不一致啊!”你说道,根据你的实习经验,连环杀手选择目标通常都会有共同点,要么凶手所喜欢的类型,要么是凶手所憎恶的类型,可这三个人几乎没有任何共同点。

 

白敬亭同样不解道:“就算不从受害人角度分析,从作案手法分析,从枪击到渔叉,杀人手法完全不一样,凶手完全是没有组织性的。”

撒贝宁说:“就是这种没有组织性,让我感觉这个凶手,是在进化。”

 

刘昊然侧着头问:“进化?”

“对,进化,”撒贝宁拿起一张白纸,写下了三个人的年龄之后说,“三个案件以及抛尸现场都处于公共空间,而且并不算人迹罕至,凶手没有留下指纹,并且目前为止都没有任何一个目击证人,说明他的智商很高,而且65岁的老男人,26岁的斯文女教师,37岁身体强健的女大副,凶手选择的目标正在升级。”

 

“你的意思是,凶手把杀人当成了游戏里的升级打怪?”刘昊然一脸不可思议。

撒贝宁微微点头说:“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毕竟,现实的数据就摆在眼前。”

 

王鸥走了过来,说:“你们发现没有,凶手采用的杀人方式也是升级的,枪击是最容易让人毙命,前两名死者死于枪击并没有让凶手感受到满足,渔叉反而会让受害人接受更多痛苦和被折磨的时间,凶手的确是在升级,他会找到他最‘喜欢’的方式,在找到之前他会继续摸索。”


“可是这样也矛盾了,”刘昊然明显不同意她的说法,分析道,“我们之前分析过,凶手遮盖了沈芳的身体,这是一种‘忏悔’的行为,如果凶手想要她更多痛苦,为什么在最后还要给她尊严?”

 

推理进入了死胡同,因为还没有到塞壬岛,证据都还不完整,一切分析都不过是纸上谈兵。

不多时,机舱的广播里就响起了何炅的声音:“亲爱的乘客们,我们马上就会在水面降落,大概会有20分钟在海面上航行的时间,如果有晕船的小伙伴,建议马上去睡觉哦。”

 

何炅的话音刚落,刘昊然就笑道:“晕船?昨晚到现在的肚子还是空的,就算晕船也吐不出来吧。”

鬼鬼抱着笔记本电脑跑了过来说:“我也快饿死了,白白,我之前给你的巧克力呢?快点,拿出来!”

 

白敬亭白净的脸上又添了几分惨白,他犹豫了几秒才从胸前的袋子里掏出那块巧克力递到鬼鬼的手上。

“谢啦!”鬼鬼拆开包装,正打算整块塞进口里。

 

刘昊然却把手掌摊开到她面前,说:“我也快饿死了,分一点。”

鬼鬼眨了眨眼睛,瘪着嘴,很不情愿地将手里的巧克力掰开了一半放到他手上,说:“哼!下次请还一整块!”

 

“没问题,”刘昊然捏着那块巧克力,轻咬了一口说,“榛果巧克力,我会还给你的。”

撒贝宁半眯着眼睛饶有兴趣地看着这三个人之间微妙的气场,王鸥翻了个白眼之后就开始重新查看材料。

 

你心里明白他们这是在当吃瓜群众,可是你也知道,刘昊然不是什么简单的角色,起码他来特别调查小组的原因绝对不是来搞暧昧的,他另有目的。

不知道怎地,你忽然想起重案八组、二组都很想把鬼鬼请过去给他们当信息技术员,难道这个他也是来挖墙脚的?

 

下降到水面之后,飞机就变成了一艘在海上漂泊的船只,随着海浪轻轻摇晃着向塞壬岛前进。这种晃悠晃悠的起伏,感觉宛如回到了婴儿时期,躺在摇床上被母亲轻轻地摇晃,让人想睡觉。

可是紧张的案情却破坏了这种美妙的氛围,撒贝宁开始部署登岛之后的安排,他说:“鬼鬼,信号发射器还有岛上的数据库你来建立,小白负责尸检,昊然做弹道顺便把痕检做一下,鸥鸥跟老何负责受害人调查,我跟小实习负责现场。”

 

“收到!”大家异口同声回应。

唯有白敬亭一个人捂着胸口,脸色已然青白,看来他是晕船了。

 

水上飞机停泊靠岸,机舱门一打开,白敬亭第一个冲了出去,那速度堪比百米冲刺,连放在桌面上的手机都没拿。

“鬼鬼你撕了他的书?”何炅从驾驶舱回来,一脸惊讶地问。

鬼鬼瞪大了眼睛,一脸无辜地反驳:“才没有!”

 

2

 

你们一下飞机,就看到白敬亭蹲在码头旁边拼命干呕,可是早就饿了八个小时的他,肚子里早就空空如也,这么做不过是缓解生理上的不适而已。

鬼鬼拿着他的手机走到他旁边,一手递给他纸巾,一手递给他手机,说:“给你,真是的,何宝宝总说我欺负你,哪有啊!对了,你的手机我已经加上了卫星信号加密,没有信号的地方就用卫星电话。”

 

白敬亭接过她手里的纸巾擦了擦嘴,脸色苍白地站了起来,声音有些沙哑问:“耳麦的信号呢?”

“不受影响,同样100米以内有效交流。”鬼鬼说。

 

“你们来啦!”岸上传来一阵叫唤声,回头一看,是一个微胖的女调查员正在向你们挥手,随后她跟一名带着眼镜的男调查员一起跑了过来。

虽然你并不认识女调查员,但估计她就是申请协助的金调查员了,因为她身后的那位男调查员正是你的同级不同班的同学齐思钧,听说他一参加实习就被人扔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看来就是这里了。

 

“您就是金靖调查员对吧?”王鸥敬了个礼说。

她回礼道:“是的,我就是金靖,您就是王鸥联络官对吧?我本来只想让调查总局派个法医过来,没想到把你们重案小组也请过来了,真的太意外了!你们都不知道,这个案子可愁死我了,本来今年我五年驻扎时间就要满了,年底就要回白市,出了这档子事,可是你们来了也没用,我们还是却法医。”

 

撒贝宁指了指还在码头边捂着胸口作西施状的白敬亭说:“我们有比法医更牛的调查员,毕业于哈哈佛医学院的白博士,他可是医学博士。”

“天才白博士?”齐思钧的两眼发光。

 

然而在落魄不堪的时候被人用崇拜的目光看着,并不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白敬亭转过头去背对着他。

齐思钧虽然有些失望,还是保持着微笑说:“你们好,我是调查总局下派到白市的实习的调查员,工号:2017110301。”

 

“实习调查员啊……你们认识吗?”王鸥扭头问你。

你连忙点头说:“认识,同级不同班,他成绩优异,是学霸,我不过是学渣而已。”

 

“工作了就不论成绩伦功绩了,”何炅打了个哈欠说,“你观察力敏锐,以后一定会有一番作为的。”

你感激地看着何炅,他这是在护犊子呢!

 

齐思钧有些脸红地挠了挠头说:“对,对。”

金靖有些嫌弃地说:“对你个头,我跟你们说,我觉得这个案子可能是偷偷潜入的海盗来犯的案,目的就是要让岛民人心惶惶,然后他们趁虚而入,可是这小子说什么都不听,非要说是连环凶手作案。”

 

撒贝宁拧眉问:“边走边聊吧,这边海盗出入频繁?”

齐思钧摇头,介绍说:“这段时间不会,因为休渔期下周才结束,岛上的收入不多,海盗这段时间来也只能白忙活。”

 

“受害人身上的财物情况没有在报告上显示,他们的财物有丢失吗?”何炅问。

齐思钧脸红着说:“是我在报告上漏了,他们的财物没有丢失,海森的金戒指,池英的新款OPO手机还有沈芳身上2000元出海费都没有被拿走。”

 

“出海费?”王鸥问,“沈芳是大副,休渔期怎么会出海?”

金靖说:“捕鱼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海钓可以,偶尔有些有钱人想钓鱼就会跟岛上船长约好出海海钓,富人生活嘛,就是来找刺激的,也只有客船才需要大副上船,普通渔船不用的。”

 

“沈芳是只被一位船长雇佣,还是哪个船上有需要,她就可以过去应聘?”何炅问。

金靖突然停住了步伐,指了指5号船坞的一艘白色游艇,说:“这艘就是沈芳遇害那天出海的船,船长叫江茂。”

 

她的话音刚落,江茂就从船舱里走了出来,他是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子,下巴满是胡渣,神情有些寂落,看到你们无精打采地说:“城里来的调查员吗?”

金靖点头说:“对,王都来的,你跟他们说说你跟沈芳那晚分开之后的情形。”

 

江茂叹了口气,看了一眼船尾的几根钓竿说:“那天客人钓到一条220公斤的金枪鱼,可高兴坏了,非要在海上纪念了很久,还想整个什么直播,笑话,哪里有信号,后来我们在涨潮之后才回来。”

“那回来之后呢?”撒贝宁问他。

 

江茂说:“其实,我应该让她等我的,要是我送她回家,可能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

“为什么这么说?”撒贝宁继续问道。

 

“客人要我帮忙把那条金枪鱼搬到飞机上,沈芳就说要快点回家收拾东西,她儿子考上了王都的学校,她在王都租了个房,打算陪她儿子读书,小孩子读书要紧,我也能理解,所以她就自己回去了。”江茂的声音有些哽咽,“她儿子才十六岁,很聪明的。”

撒贝宁点了点头说:“嗯,那从船上到她回家,大概要多久?”

 

江茂想了想说:“我家跟她家的方向是一样的,我家离这里2公里,15分钟就能到家,她家更远一些,我听她说过大概是20分钟左右。”

齐思钧低声在你们身后补充道:“我核对过那天顾船的客人提供的信息和江茂妻子的信息,都对得上。”

 

“那她丈夫呢?你见过吗?”何炅问。

金靖却回答说:“沈芳的丈夫六年前海难去世了,就跟儿子两人相依为命。”

“那她儿子现在在哪里?”何炅问,“我们想了解沈芳更多的讯息。”

 

金靖有些为难道:“这样,不太好吧,他才十六岁,他现在也暂住在你们的旅店,旅店的老板算是他的亲戚。”

何炅目不斜视地看着她说:“虽然揭开伤疤很痛苦,可是没有比抓到凶手更能安慰亡灵和受伤的心。”

 

 “也对,那走吧,不远十分钟就到。”金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说完就在前面引路了。

早晨的海岛,微咸的海风徐徐而来,如果没有命案,这里还真是一个逃离俗世的好地方,一些渔民也来到了码头准备下周休渔期结束的捕鱼工作。

 

你们正往前走,一个彪形大汉迎面走来,他手里提着两大包行礼,背后还背着一个大背包,一副要远走他乡的模样。

他看到金靖停下了脚步说:“金靖啊,你上次说喜欢我那把复合弓,你今晚下班有空就去我家拿吧。”

 

金靖一脸好奇地问:“怎么回事?你不是宝贝得很吗?”

壮汉慌张地摇头说:“最近的命案太玄乎了,而且我老婆也快生了,我姨妈在白市郊区有个空房子让我们搬过去,以后……我们就不回来了,房子下个月就是洪老三的了,金靖,我劝你也早点回去。”

 

“我也得任期满了才回去,没事的,这不,总局派重案组来调查了,没事的。”金靖宽慰他说。

壮汉看上去健壮,实际上却胆小,怯怯地说:“沈芳那么好的一个人都被杀,我可不呆在这个地方了。”

 

“白市的郊区吗?”何炅忽然问道。

“啊?对!在郊区,姨妈嫁了个有钱人,房产挺多的。”壮汉被这么一问反倒愣住了,说道。

 

“要是在天空公寓旁边的话,你可以去应聘保安。”何炅建议道。

“啊?为啥?”他疑惑道。

 

何炅笑眯眯地打量着他说:“我就是天空公寓的所有人,那边正缺像你这么强壮的保安。”

王鸥嘴角抽搐,扶额说:“我们是来办案的,不是来面试的!”

 

壮汉双眼一下子亮了,激动地说:“真的吗!我可以的!我在山上可以把一头黑熊打倒!熊胆我还寄给了我姨妈给她补身子。”

嘶……海风的呼啸中穿插着几丝倒吸凉气的声音。

 

“宝宝,不如你买家动物园吧。”鬼鬼在后面软软地提出建议。

何炅倒退了半步之后说:“嗯,我看药店也可以收购。”

 

3

 

随后你们跟随着金靖和齐思钧一起来到了旅店,名字颇为浪漫叫美人鱼,说是旅店,在这个闭塞的小岛上,旅客本来就不多,布置简陋,一楼有一个吧台,算是个酒吧。

你们的房间都被安排在了二楼,标准的二人间,何撒二人分在了一间,鬼鬼自然是粘着王鸥的,白敬亭和刘昊然被撒贝宁分到了一个房间,多出来的你则单独一间。

 

旅馆的老板是一个文艺范十足的青年,长长的头发披着看不出颜色的亚麻衬衫,看到你们来了之后既不热情热情,更没有什么介绍,只有墙上挂着的画上有他的署名:桂少冶。

何炅问:“桂先生,请问沈芳的儿子现在在哪?”

 

桂少冶指了指北边说:“温茗知道你们今天回来,他说要跟你们加菜,上山打兔子去了。”

“听说你是温茗的亲戚?你跟他们家熟悉吗?”王鸥继续问。

 

桂少冶点头说:“也算吧,这岛上其实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点血缘关系,主要是我这边有空房子,所以让他先住着,沈芳算熟悉也熟悉,不熟悉也不熟悉,不过沈芳不喝酒。”

文艺范的人说话总是让人迷糊,可是能知道的信息就是他可能对沈芳并不熟悉。

 

放好了行李之后鬼鬼抱着电脑设备跑到齐思钧面前问:“走吧,去你们的调查局,有会议室吧?”

齐思钧仰天长啸道:“哪里有什么调查局,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当时局长说什么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先苦其心志!我建议你还是留在这里办公吧,这边的电压还算稳定。”

 

这就是学霸的待遇吗?你心里咯噔了一下,想了想自己在学校时跟他的成绩差距,再看看特别调查小组的待遇,这悬殊的差距,你也只能为他默哀。

鬼鬼嘴角抽搐了一下,无奈地将电脑设备全部搬到酒吧的一个角落,你也跟了过去帮她整理复杂的设备,期间已经收拾妥当的刘昊然跟白敬亭已经分别出门去了。

 

可是你还没把乱成一团的数据线和电源线分开,身后就传来撒贝宁的声音:“小实习,我们出发吧,小鬼的电脑你就别弄了,弄坏了你还得赔。”

“撒撒以为每个人都跟你一样是电子杀手吗?”鬼鬼抱怨道。

 

撒贝宁挑眉不承认,转头问两个驻岛的调查员:“你们谁跟我去现场?”

金靖指着齐思钧说:“他去吧,我对这里的人更熟悉,我带何老师他们去走访被害人亲属。”

 

“跟我来吧,沈芳的抛尸现场离这里不远。”齐思钧立刻说。

随后你们走出了美人鱼旅馆,往码头的方向走过去,在临近码头一公里的地方转了个弯,向西边走,便来到了船坞。沈芳尸体被发现的地方就是在船坞的废料场。

 

几步路的功夫便来到了船坞废品区,地面上的沙子颜色比其他地方要深上许多,空气中也弥漫着一种难闻的气味,大概是油污和铁锈混合在一起的味道,有几分像是血腥。

齐思钧指着废品区南侧的外墙,说:“当时沈芳就是在那里,被几块瓦楞纸遮盖着,地上有一道拖拽的血迹。”

 

“血迹呢?”撒贝宁皱着眉毛问。

齐思钧叹了口气,说:“山上的熊会下山觅食,我们只能用沙子把血迹掩埋了,怕熊闻着血腥味寻过来。”

 

“那血迹的源头在哪里?”你赶紧问。

齐思钧指了指你们脚下,说:“就在我们脚下的位置,一直到墙,可以说,沈芳就是在我们站着的地方受伤遇害的。”

 

撒贝宁往后退了两步,环顾了一周,说:“这条路并不偏僻,能在这种地方埋伏沈芳,一定是对这里很熟悉的人。”

“这里是个小地方,每个人都对岛上的路了如指掌,而且住在岛西、南、北面的人几乎都会从这条路去码头,所以……根本无法从这个方面排除。”齐思钧说道。

 

撒贝宁蹲下身子,看了看地面说:“现场有挣扎的痕迹吗?”

齐思钧摇头说:“有,但是不多,我估计是属于受伤后的疼痛挣扎。”

 

撒贝宁又站了起来,在空中比划了一下渔叉的长度,做了一个往前捅的动作,说:“渔叉大概只有1.5米长,凶手要接近沈芳起码2米才能动手,在已经涨潮的时分,一个人拿着渔叉接近她,她却没有多少防备,这说明,沈芳认识他。”

“而且,在沈芳出事之前,已经有海森和池英遇害,所以沈芳对这个人完全没有戒备,甚至是信任。”你补充道。

 

齐思钧听完你们的分析,便开始来回踱步,一会儿之后说:“你们分析得没错,可惜,光是看沈芳的人际关系,恐怕真的不能排除很多人,毕竟这里常住人口才1856人,沈芳又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大副,她认识且她可信任的人太多了,包括你们早上遇到的那个壮汉。”

 

“我们不盘查一下那个壮汉吗?他好像跟沈芳也颇为熟悉。”你问。

撒贝宁敲了一下你的脑门,嫌弃地说:“果然是学渣,那个壮汉一看就是一个经验老道的猎人,我们要找的凶手是一个初出茅庐的‘猎人’,他寻找的目标都是初级,容易被控制的,能打赢一头熊的人,没必要找个65岁的老头来练手。”

 

齐思钧点了点头说:“不仅如此,那个壮汉曾经一个人就把攻上渔船的三个海盗一下子全部扔到海里,他不是需要通过杀人来满足自己欲望的人。”

此刻你才恍然大悟,然后一阵脸红,看来你跟学霸之间还是有壁的。

 

4

 

哪怕是在海岛,炎热阳光下还是会让人疲惫,撒贝宁问:“岛上的交通主要靠腿?”

齐思钧说:“小范围内的行动基本都是吧,毕竟汽油和柴油都是这里的紧俏物资,大家都会省着点用,要是远一点的地方就会开摩托车。”

 

“那海森和池英的抛尸现场在哪里?”你问道。

齐思钧指了指东边,说:“池英的尸体是在垃圾堆旁边被发现的,在岛的另一边,等下我们开摩托车过去吧,你们会开吧?”

 

“我没问题,”撒贝宁说,“那海森的呢?”

“海森的抛尸地点我没写上报告,主要原因是我不认为那里是第一抛尸现场。”齐思钧面露难色。

 

撒贝宁一脸严肃,似乎是他犯了很严重的错,厉声问:“到底怎么回事?”

齐思钧挠了挠腮帮子说:“因为他的尸体其实是被猎狗发现的,是猎人们上山捕猎时候发现的,等我们过去的时候,尸体已经不完整了,估计是被野兽啃食,连枪口都是通过背部的贯穿弹孔确认的,所以我怀疑那个地方不过是野兽拖过去的。”

 

一向严谨的撒贝宁此刻脸色铁青,报告上遗漏的细节是他所不能容忍的。

毕竟是同学,你连忙转移话题问:“我们过去会很远吗?要是入夜了怕不安全,毕竟很多野兽都是夜行动物。”

 

早就习惯了城市生活的人总会忘记野外生存的困难,也会淡忘自然从来都不仅仅是纯粹和美好的,自然之境还是残酷和适者生存的。

撒贝宁低头想了想,权衡利弊之后说:“先去看看。”

 

随后你们驾驶摩托车来到了塞壬岛的东面,在一个生活区旁边的垃圾堆你们看到了池英被抛尸的地方,虽然犯罪的痕迹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淡去,原本掺杂在腥臭的垃圾里的血腥味也荡然无存,偏偏就是这么一个角落,一个26岁的年轻女教师丧身于此,不得不让人毛骨悚然。

撒贝宁捏着鼻子走进垃圾堆,捡起旁边的树杈将垃圾翻看了一下,说:“鱼骨,椰子壳,纸巾,烟头……这里是一个生活垃圾堆放的地方,每天都会有人过来。”

 

齐思钧说:“没错,附近的7户人家都是把垃圾放在这个地方的,少则一周两次,多则一天一次,岛上的环卫工一周过来清理一次,池英也是这7户人家之一。”

“沈芳和池英遇害的共同特点,总算可以总结出来了,她们的生活相对来说比较规律,命案发生的地方都是她们生活必须经过的地方,所以凶手一定掌握了她们的作息时间和行动轨迹。”撒贝宁说。

 

“那剩下的还有海森,海森是猎人,他的作息也很规律对吗?”你问齐思钧。

他犹豫了一下说:“其实我也刚刚来实习两个月,岛上的生活我自己都还没过明白,不过发现海森的地方是一个猎人们入山的一个热门线路,岛上有传说,那条路上可以听到美人鱼的歌声,人鱼的歌声代表着胜利。”

 

虽然传说在无神论者看来很荒谬,可是海森作为岛上的猎人,传说崇拜也不足为奇,所以凶手潜伏在他的必经之路上,倒是很有可能。

撒贝宁听了他的话,笑了笑,挑眉道:“塞壬岛的人鱼歌声?这么神奇,那就去看看吧。”

 

你们又驱车去到猎人入山的小径入口,小径通幽,周围主要是高大平顶的红色岩石,浅薄的地理知识告诉你,这些岩石是长期被海风风蚀演变的,不过这种场景出现在海岛上总是透露出诡异的气息。

不过很快,比白敬亭还要博学的撒贝宁也看出了诡异,并且做出了评价:“在海岛上的雅丹地貌?你们听到的怕是鬼叫,而不是美人鱼的歌声吧。”

他话音刚落,一阵海风吹拂而来,气流穿过狭窄的小径,击打着平滑的岩石,发出一阵阵诡异的嗡鸣,如同恐怖电影里的配音。

 

齐思钧笑了笑说:“老撒一定没有看过电影《波特大魔法学院》吧?电影里说过,人鱼的歌声只有在海底听才能变得美妙,在陆上就宛如鬼哭狼嚎。”

撒贝宁冷哼了一句,说:“就那个拿着棍子戳来戳去的电影嘛!不过,小齐啊,我要给你普及一个知识点,人们总是搞混了塞壬和美人鱼,但塞壬是海妖,是传说中冥界的引路人,塞壬岛上的歌声,怎么听都不像是美好的人鱼。”

 

齐思钧讪笑了一下,解释道:“不过是当地传说,作为调查员,我是无神论者。”

“正因为是无神论者,”撒贝宁严肃道,“所以我们要辩证地去看待神话传说,有信仰,或者相信传说的人,会对他们的行为举止有所影响,所以我们可以不信,但不可以不了解。”

 

你跟齐思钧不约而同地掏出手机,把他刚刚那番话记录下来。

“你遇到一个了不起的上司啊!”齐思钧一边记录一边小声羡慕地说。

“是啊!”你连忙点头,这是你第一次感受到来撒贝宁作为上司的思想觉悟,全然忘了他只是为了逃避会议才来这个偏僻闭塞的小岛上办案的。

 

最后,你们赶在日落之前看了一眼海森尸体被发现的地方,大自然的回复能力非常强大,无论发生了什么惊天命案,它都能用时间和新的生命来完成交替,照片上血迹斑斑的地面早就被植被覆盖,尸体所在的位置也不见了痕迹,一切宛如没有发生过一样。

 

5

 

夕阳缓缓沉入海平线,披着落日的余晖你们终于赶回了美人鱼旅店。

文艺青年老板却不知所踪了,鬼鬼依旧在那个角落里奋斗。

 

“鬼鬼,数据完善了吗?”撒贝宁坐到她的对面问。

鬼鬼翻了个白眼说:“幸好齐齐来了之后还做了一些基本调查,这个岛上真的太闭塞了,我现在还在建立数据库呢!”

被表扬的齐思钧笑着挠了挠头,说:“应该的,信息化时代嘛!”

 

“你们看完现场回来了?”后脚回到旅店的何炅说。

“岛不大,就回来了,你们走访有什么成果?”撒贝宁靠在椅背上问。

 

王鸥的表情有些茫然,说:“没有仇家,心地善良,生活自律,这些都是受害人亲友对被害人的评价,现在还差沈芳的儿子我们还没见到。”

“哦,温茗打了只兔子回来了,桂老板正在跟他在厨房煮饭呢。”鬼鬼抬起头说。

 

何炅跟王鸥对视了一眼,说:“那等下吃饭完饭好好跟他聊聊。”

金靖惋惜地叹了口气说:“唉,苦命的孩子,一定要抓到凶手才行。”

 

“也不知道昊然跟白白两个晚饭前能不能赶回来。”王鸥说。

“估计够呛,三具尸体,光解剖就得花不少时间,不行的话,我给他们送饭吧。”齐思钧建议道。

 

“那你是小看了小白了。”

“那你是小看了柴柴了。”

撒贝宁跟鬼鬼异口同声地说。

 

“谁小看我了?”

他们话音刚落,旅店门口就传来白敬亭和刘昊然的声音,两个人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像是跑了个三千米。

 

 

===注===

[1]雅丹地貌:雅丹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例如中国罗布泊。

 

[2] 塞壬的传说:塞壬来源自古老的希腊神话传说,在神话中的她被塑造成一名人面鸟身的海妖,飞翔在大海上,拥有天籁般的歌喉,常用歌声诱惑过路的航海者而使航船触礁沉没,船员则成为塞壬的腹中餐。在其它记载中,塞壬是冥界的引路人。相传塞壬是冥王所劫的冥后珀尔塞福涅的女佣,未能尽到保护珀尔塞福涅的职责,被罚变怪形,为亡魂向冥界引路。

 

===笔者碎碎念===

未完待续,预告周末会更中下。


评论(14)

热度(25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